G575线东天山特长隧道工程有序开工

2020年03月15日 11:2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 通讯员邢宝玉 李杨摄影报道)近日,在新疆G575线巴里坤至哈密公路建设项目土建二标二号钢结构加工中心,工人们正在加紧焊接钢筋网片。这种钢筋网片作为隧道初期支护的重要材料,保障隧道施工期间的人员设备安全,而目前焊接、储备的钢筋网片可保证一个月的施工需求。

  新疆G575线公路项目东天山隧道工程是新疆东部在建最长公路隧道,近期以来,在哈密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协调下,施工人员陆续进场工作,确保隧道掘进超过6000米,为2021年建成通车创造条件。

  二号钢结构加工中心主要负责隧道施工所需的钢筋和型钢产品加工,中交一公局新疆G575项目土建二标承担着隧道南部的施工任务,经过3年多的建设,已经完成掘进5100多米。从今年3月起,项目建设单位采取多种办法,降低疫情对施工的影响,积极组织疆外员工返岗,统筹生产物资。

  项目土建二标现场生产副经理张文武说:“我们在哈密市政府的支持下,点对点包机、包车。帮助内地人员返岗,同时组织哈密及哈密周边其他疆内人员进场着手复工。我们已和钢材、砂石料、水泥等供应商取得联系,随时可保障材料、物资供给。”

  记者了解到,东天山山体最高海拔3400多米,隧道最大埋深1200多米,地形、地质、水文及气象条件复杂,具有“长、大、高、寒”的特点,给施工带来了很大困难。施工3年多来,建设者们依靠技术创新突破了很多难题。在掘进的过程中,隧道通风、反坡掘进的排水是最主要的难题,建设者们作为课题专项去研究,通过与高校合作,既解决了施工中的难题,也获得了很多科技发明专利,以及专项科学成果。

  G575项目土建二标隧道出口工区主任刁玉石告诉记者,现在三臂凿岩台车、挖掘机、装载机、湿喷车等机械都已全部就位,洞内风、水、电设备都已检验完毕,等人员进场后,就可全面复开工。

  据了解,哈密东天山特长隧道是G575线项目的控制性工程,也是项目施工的重点、难点。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