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百万农民工复工记

2020年03月15日 21:57   来源:工人日报

  “请大家提前收拾好行李物品,有序准备下车……”

  3月8日下午,K4108专列徐徐驶入上海站,来自河南信阳的1320名务工人员在列车员的引导下,依次接受体温测量和身份核验,有序下车。此时,上海市多家企业负责人已经在站前广场等候接站。

  连日来,随着各地复工复产的推进,地接湖北,临近武汉,地处大别山革命老区的信阳,也迎来了农民工返岗复工潮。

  春节前,信阳市返乡过年的务工者有99.4万之众,其中有56191名从湖北省返乡的人员(从武汉市返回47488人)。如今,已有80万春节返乡的农民工,搭载着一趟趟专车、专列、专机从信阳有序输出,奔向各地返岗复工,而留下来的近20万农民工也通过政府安排陆续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建立“三本账” 返乡农民工情况要摸清

  万福松曾是信阳市罗山县东铺镇北杨店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些年,通过外出务工,家里的土坯房已经变成了小洋楼。年前,从务工地深圳返乡过年的万福松,怎么也没有想到,突如其来的疫情会让他的返岗日程一拖再拖。

  “不出去吧,没收入。出去吧,又担心找不到工作。”万福松心里很焦急。

  3月2日,村党支部书记万永志带来了好消息:市里组织发往深圳的专列,先网上报名,再到镇上审核确认资料,进行免费体检筛查。不到半天,万福松便拿到了健康证明,订好了车票,紧绷的心终于松了下来……

  这样的高效率,得益于基层干部前期的扎实摸排和靠前服务。早在20多天前,各个县区和乡镇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通过入户走访,了解村里返乡农民工的返岗意愿、就业情况等信息,及时录入“农民工外出务工情况实名制台账”,汇总上报。

  作为革命老区,信阳下属的7个县都是刚刚摘除了贫困县的帽子,全市农村80%以上的家庭、贫困家庭80%以上的收入都靠务工。由于和湖北地缘近、人缘亲,疫情蔓延后,信阳也一度成为河南疫情的“重灾区”,确诊人数在省内排名第一。

  “如何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组织好、安排好近百万返乡农民工及时、安全、有序外出返岗复工,对我们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至关重要。”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说。

  面对新一轮大考,信阳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各县(区)政府建立了“本地企业用工情况台账”“外地企业用工情况台账”和“农民工外出务工情况实名制台账”三本台账,及时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农民工就业需求及返岗就业等情况,为全面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提供依据。

  同时,对所有外出务工人员进行务工前健康状况监测,建立可追溯的劳务健康与流动安全数据平台,并优先为贫困劳动力办理“两证一书一票”(工作单位或接收地盖章的复工或务工证明、乡镇开具的外出务工证明、本人签字的出行保证书和已购火车票信息),解决外出务工“出行难”问题。

  严把输出关 送工服务“点对点”

  3月6日,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市长尚朝阳主持召开信阳市劳务输出对接恳谈会,与浙江省台州市、温州市、金华市、义乌市招工组集中进行了见面会谈,就做好农民工务工返岗工作、加强协作事宜达成一致意见。

  为了确保有意愿返岗复工的农民工“走得了、走得早、走得好”,信阳市成立返乡农民工返岗工作专班,专门负责与浙江省、广东省等劳务用工集中地对接协调工作,同时充分发挥驻外办事处、商(协)会、信阳籍成功人士的作用,加强与开展劳务协作的省市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本地企业沟通联系,全面掌握各类用工需求和用工地疫情防控形势,开展面对面沟通、一对一服务,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在每次的协调会上,信阳市都会积极争取输入地专门针对该市贫困劳动力进行岗位预留、食宿预留,确保更多家庭困难的农民工能够外出找到活干。截至3月8日,全市已有22万贫困人口返岗务工。

  从2月14日新县率先开通首班直达信阳东站的“务工就业直通车”,到3月8日开通信阳至宁波首班包机……截至目前,通过深化异地协作,推行“点对点”外出务工人员专车、专列、包机服务,保证农民工“出家门进车门,下车门进厂门”,全市返乡农民工已有序外出复工复岗80.7万人,占春节期间返乡农民工的8成以上。

  在抓好务工专车、专列和专机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信阳通过省人社部门,与主要的信阳籍农民工务工输入地——浙江等地联手建立了“健康码”互认机制,积极与铁路和民航部门协调沟通,严格落实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工作,随车配备消毒液、消毒喷壶、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资,降低劳务人员返岗途中引发交叉感染等风险,使得用工地和用人单位也安心、放心。

  专程前来信阳接人的台州市椒江区相关负责人说,在帮助农民工返岗复工上,信阳很多事都帮企业想在了前面,这次招工完全超出预期。

  顺利坐上信阳开往深圳的专列,信阳光山县南向店乡天灯村脱贫户程雨手里攥着车票,还专门把自己的“健康码”截屏做了保存。“政府不仅想得周到,还落实得快,重返深圳后,我会更努力地工作,让父母过上好日子。”程雨说,特别是这个健康码,让自己出门找工作有了证明和底气。

  出不去的先留下来 强化线上招聘稳就业

  能走的,有序送出去,返乡回来却因疫情不能外出就业的怎么办?

  这其中,特别是针对56191名湖北省返乡人员无法返岗、无岗可返的现实问题,信阳市开展专题调研,结合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增加保洁环卫、农业保险宣传员等政府购买服务岗位的同时,通过“互联网+招聘+培训”,引导这一群体参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在本地实现尽快就业、稳定收入。

  而当地也积极利用省里的政策给予这一群体额外的关心,对吸纳湖北等重点疫区返乡农民工就业的企业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

  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各种网络平台累计达成用人意向2.65万人。

  在信阳各县(区),为了让更多农民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纷纷出台招工激励政策,凡报名在本地企业务工的,企业复工前按全省最低工资标准给予生活补贴,对开展以工代训的企业则按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同时用足用活金融扶贫政策,帮助龙头企业、扶贫车间等及时恢复生产经营。

  乔新江表示,信阳全市上下必须统筹算好“劳务经济本地账”“服务大局国家账”“老区群众脱贫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老区脱贫攻坚战、经济发展保卫战。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