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经纬】发展新业态 把握新商机

2020年03月16日 09:22   来源:新疆日报

  谁也没有想到,疫情发生时建立的一个个小区群,会成为社区电商大发展的土壤。

  随着“互联网+”逐步深入,农村电商、生鲜电商、海淘等电商蓬勃发展。社区电商带着强烈的社交属性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之中,不少电商行业业内人士均视其为电商行业的下一个风口。

  在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社区电商不仅是电商企业的机遇,也是实体企业的一次机遇。消费需求催生商机,新疆社区电商的活跃正是源于全疆消费者的需求变化。

  从消费需求来看,新疆地域广袤,人口密度低,物流成本高。传统商业模式下,通过层层中间环节,到消费者手中的商品价格会因此比内地更高。消费者对品质更好、价格更低廉的商品具有天然的追求。另外,新疆与内地物流距离遥远,不少大型生鲜电商并没有在新疆开展业务,但新疆消费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生鲜尤其是高品质生鲜产品有了更多的需求。这种需求,催生了在新疆没有实体店面、以生鲜百货为主、价格相对便宜、拥有大仓库、快流转的社区电商出现。

  从消费习惯来看,随着“互联网+”的逐步深入,网络消费已经越来越成为新疆人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新疆本地消费者通过网购实现网上零售额990.1亿元、增长35.9%,占全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9.5%。可以说,新疆人近三成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通过网络消费的。从这点来看,网络消费方式已经成为新疆人的消费“常态”。这种消费习惯也延续到日常生活中来,社区电商提供的产品正好能弥补某些大型电商平台对新疆不发货的现状,满足新疆消费者的网购需求。

  从企业转型来看,不少大型商超这几年陆续开了不少的社区店,这让消费场所离消费者更近。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大型商超数字化步伐不断加快,通过线上方式,进一步贴合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也成了必然。因此,不少大型商超形成了以社区店为基础的社区电商模式。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互联网+”越来越融入各行各业。社区电商的发展随着消费者消费需求的变化必然兴起,疫情的发生只是加速了这个进程。可以预见,新疆社区电商的发展,将进一步带动本地物流、仓储的发展,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让全疆消费者得到更多的实惠。(陈蔷薇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