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进新学期,这些准备要做好

2020年03月16日 09:3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沈祖啸报道)新学期将于3月16日和23日到来,学生和家长要提前做好哪些方面的准备呢?3月14日,记者采访了乌鲁木齐多名教师,提醒学生和家长,无论从身体上还是心理上都要提前与学校接轨。

  从现在起,家长可以参照学校作息时间和课程表,按照学校开学场景,安排孩子起床、早餐、学习、午餐、午休和晚上睡觉的时间。

  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小学部晏溶蔓老师特别提醒学生和家长,要规划好晚上的时间,把娱乐和休闲的时间缩短,提早让孩子上床。

  晏溶蔓老师说,刚开始,学生可能一下子不习惯,睡不着,但是就算是睡不着也要在床上躺着,听听英语,讲讲故事,营造睡觉的氛围。也要让学生早上早起。定好闹钟,慢慢地让学生的起床时间与上学时间保持一致。

  做好个人防护不可掉以轻心。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校医何晓红说,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但请家长们一定不能掉以轻心,要继续引导并和学生一起做好个人防护,做到“少出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

  学生如有异常,要早报告、早处置、早治疗。何晓红说,家长们如发现自身或学生身体不适,如发烧、干咳、咽痛、乏力等,要及时告诉社区和学校,积极就医。

  开学前,学生要适当增加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乌鲁木齐市第22小学体育老师米亮说,学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应适当开展室外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学生上下学注意安全,防护意识也不能松懈,乌鲁木齐市第20小学阿孜古丽 · 胡吉老师提醒,家长要做好学生上下学途中的安全防护教育,做到“戴口罩、不聚集、尽量不去人多的地方”。另外,戴口罩会增加视野的盲区,家长要教育孩子安全出行,遵守交通规则。

  阿孜古丽 · 胡吉老师表示,开学前,班主任老师一般都会通知返校要求和注意事项,家长要和学生一起罗列返校清单,包括作业清单、学习用品清单等,共同做好返校学习需要的各种细节准备,为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做好计划和方案。

  开学心理疏导也很重要。乌鲁木齐八一中学专职心理教师胡洁说,开学前,家长要和学生一同规划新学期,同时,要注重学生的心理变化,发现问题要及时沟通,家长要特别注意,多听学生的表达诉求,以学生的意见为主导,帮助学生修正目标即可。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