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作品展播】新疆大学生四川舍己救人获授当地“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

2020年03月16日 09:41   来源:天山网

  编者按:2019年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集中优势力量,通过开展“我是一颗石榴籽”“新疆是个好地方 · 达人西游”“我和我的祖国 · 新疆心声”新媒体传播竞赛、新疆青年好网民故事征集、网络素养教育进校园等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从全疆各地征集了一批优秀图文、音视频作品,天山网将陆续进行展播,充分展示新疆各族儿女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感恩之情,展示新疆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展示各族干部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深厚情谊。争做中国好网民,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引领全疆网民向上向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罗东来 新疆财经大学商务学院提供

  3月12日晚,在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下寺镇,新疆财经大学商务学院财会系会计学2017级5班学生罗东来和同伴勇救落水人员不幸溺亡。3月14日,中共剑阁县委政法委员会授予罗东来等5人“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并对其进行了公示。3月15日,新疆财经大学商务学院授予罗东来同学“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见义勇为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据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警方发布通报称,3月12日22时40分左右,在剑阁县下寺镇剑门花园小区外,梁某与女友马某发生争吵,梁某从河堤上不慎坠落清江河中,同行朋友王某立即前往施救,也落入水中。

  此时路过的何鑫和罗东来等5人听到呼救声后,跑到河边救人,在施救过程中,罗东来和何鑫不幸落水。

  据剑阁县公安局下寺派出所副所长刘通介绍,当晚22时55分接到报警后,民警23时便赶到了现场,发现王某已被当地群众救起,梁某还在水中挣扎呼救。附近群众找来气管子,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将梁某拉上岸。

  而落入深水中的何鑫、罗东来,经消防、公安等全力施救,当晚24时左右最终被救起,但已无生命体征。梁某、王某被送往医院住院观察,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

  得知罗东来和何鑫两人勇救他人不幸牺牲的消息后,两人高中时期的班主任老师张在雄无比悲痛。在张老师眼里,两人阳光率真,为人热忱,而且都是体育运动爱好者,罗东来喜欢踢足球,是大家公认的“最佳射手”。

  事发后,张在雄说,感到非常惋惜,但又被他教过的两个学生震撼。“两人责任心都很强,遇到这种事情,他们绝不可能袖手旁观。”

  2017年9月,罗东来考入新疆财经大学商务学院,罗东来的班主任娄伟说:“罗东来主动担任班上的心理委员,还积极向学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立志成为一名对社会和国家有用的人。”罗东来认真完成老师交代的每项任务,关心、照顾、帮助同学解决心理上的压力。每次班里有活动要筹备,他都会主动帮忙,贡献自己的力量。

  娄伟说,出事前一天,罗东来还曾在微信群里晒自己为母亲做的饭。“当时我还叮嘱他,远在家乡,要认真上网课”。

  在同学眼中,每当快到期末考试的时候,罗东来会给同学讲题,同学们学习微积分这门课程比较难,罗东来总是耐心给同学讲解,一遍又一遍,直到教会同学为止。

  记者从新疆财经大学商务学院了解到,学院将号召全院师生学习罗东来同学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的优秀品质,弘扬正能量,践行当代青年大学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作者:沈祖啸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