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正“风向标” 传播正能量——各师市融媒体中心筑牢疫情防控期间舆论引导主阵地纪实

2020年03月16日 10:24   来源:兵团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兵团深入贯彻落实媒体融合发展各项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媒体从相“加”到相“融”,2019年以来,各师市融媒体中心相继揭牌运行。面对疫情防控的大考,师市融媒体中心站在离基层群众最近的舆论引导第一线,积极发挥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信息枢纽等作用,进一步畅通疫情防控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权威信息 传递党的声音

  上至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下到社区的具体做法,十二师三坪农场职工单其军通过一部手机便能“全盘”掌握。

  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十二师新媒体“今日12师”及时转载中央、兵团主流媒体的重点报道,每天不间断推送前沿疫情信息,并开设专栏、制作H5系列作品,传播阻击疫情正能量。

  六师五家渠市融媒体中心一方面通过疫情进展、权威访谈等报道,加强党的声音的传播,另一方面及时发布各类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起到了导航仪的作用。

  “七师胡杨河市零距离”、胡杨河手机台等七师新媒体,及时推送党中央、兵团党委的各项防控决策部署,利用融媒体优势,制作发布了43条疫情防控宣传微视频,其中《兵团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点击量达16.4万人次。

  十师北屯市各新媒体平台及时转发中央主流媒体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报道,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士气,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疫情防控工作中,各师市融媒体主动应考,第一时间发出声音,全面展现兵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新进展,有力凝聚民心、增强信心。

  唱响主旋律 打好主动仗

  “出门戴口罩,居家多通风……”3月8日,十师北屯市融媒体中心“向阳花”小喇叭工作室里,播音员铿锵的声音从这里传向团场连队。

  十师北屯市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融媒体优势,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等平台联动发声,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

  二师铁门关市发挥融媒体中心平台作用,采取“线上+线下、媒体+服务、互动+联动”模式,打出系列“组合拳”,开辟“疫情要闻”“权威发布”“抗疫在行动”等26个专栏,面向不同群体,策划、制作、推送不同形式的疫情防控知识和新闻产品,形成热传效应。运用“铁门关在线”微信公众号、“丝路雄关云”APP等平台,展现各条战线抗击疫情的动人故事。

  “五家渠TV”微信平台推出的《五家渠“空城”,你从未见过的家园》短视频播放量超过6.3万人次;推出《隔离病毒不隔关爱 同舟共济阻击疫情》等一系深度报道,引起强烈反响。

  “统筹协调疫情报道工作,全面加强选题、人员、平台的统一调度指挥,确保组织策划更加有力,关键时刻发出权威、专业声音。”六师五家渠市融媒体中心主任吴昌辉说。

  一师阿拉尔市融媒体中心深挖疫情防控一线的感人故事和先进典型,“阿拉尔发布”抖音号推出系列微视频12条,播放量达293万人次。

  十四师昆玉市融媒体中心创新推出H5作品《十四师昆玉市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不出门,再坚持一周,给你喜欢的投票》等,以灵活新颖的方式增强传播效果。

  各师市融媒体中心在实战中学习、在实战中提升,对照“四全媒体”标准,把握好时度效,多层次、高密度发布权威信息,生动讲述疫情防控一线的感人故事。

  做好服务群众大文章

  在疫情防控宣传报道中,各师市融媒体中心大胆尝试,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媒介形态,增加平台宽度和渠道广度,把宣传报道做到群众心坎上。各师市融媒体中心采取图文系列报道、H5、直播、Vlog等形式,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客户端首发、各平台推送,实现“终端随人走、信息围人转”。

  发挥“媒体+”的优势,丰富群众生活。十二师融媒体中心以“智能大屏+移动小屏”“长视频+短视频”等方式,制作12部“战‘疫’Vlog”,举办“健康在家宅、全民动起来”微视频大赛和防疫知识竞赛。

  2月3日,一师阿拉尔市融媒体中心以“新闻+服务”为理念打造的APP“云上阿拉尔”测试上线。该APP不仅包含政务、民生等本地权威信息,还有缴费、查询、购票等32项综合服务功能,为群众提供“一站式”资讯、生活服务。一师阿拉尔市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冯斌说:“发布权威信息,从新闻宣传向服务领域扩展,可以吸引更多受众、增强用户黏性,切实发挥主流媒体作用。”

  十四师昆玉市、七师胡杨河市、十二师、十一师的融媒体中心开展直播招聘、春风行动网络招聘等活动,精心制作《给即将返岗人员的防护建议》《保持一米以上,距离产生美》等短视频,为返岗人员当好“宣传员”。

  各师市融媒体中心协调发改委、卫健委、人社局、税务局等部门,在融媒体平台设置问答知识库,方便疫情信息查询,及时答复网民提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同时,各师市融媒体中心聚焦企业复工、农产品销售等方面的问题,及时搜集一线信息和相关动态,推动信息流动和反馈,助推复工复产。

  战“疫”中,兵团各师市融媒体中心用镜头记录防控足迹、用声音传递抗疫故事、用文字汇聚全民战“疫”的磅礴力量,大政策无一遗漏、小细节处处彰显,创新宣传、多维发声,把正“风向标”,抢占“制高点”,传播正能量,增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唱响战“疫”主旋律。(兵团日报记者马雪娇)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