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援助伊朗专家团队:在伊中企照搬国内措施“零感染”

2020年03月16日 11:20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白云怡 谢文婷】中国红十字会赴伊朗志愿专家团队13日在接受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在中国的援助与伊朗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伊朗全国核酸检测能力已从2月底的每日200人次增加到现在每日6000份人次,预计下周将可达到每日1万次以上。专家表示,检测能力的提升有助于进一步查明伊朗的实际感染人数,做好筛查、隔离与治疗工作。专家团队同时透露,由于把国内的一套措施完全“搬”到伊朗,目前在伊中企的所有中外雇员都是“零感染”。

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与伊朗红新月会人员进行交流

  试剂盒主要依赖中国与世卫捐赠,收治能力仍面临巨大压力

  援伊WHO专家组中方成员、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马学军对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表示,2月29日他们刚抵达伊朗时,伊朗全国可做核酸检测的实验室只有3家,每日检测能力为200次左右。到3月13日,能做检测的网络实验室已达到30家,每日检测能力已达约6000次。马学军表示,伊朗自身的实验室基础水平较好,但不具备自己生产核酸试剂盒的能力,中国援助的6-7万人份试剂盒与专家团队帮助其迅速提升了检测能力。

  据伊朗卫生部数据,截至14日中午,伊朗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过去24小时内新增1365例,累计确诊病例达12729例,其中死亡611例。不过,外界普遍认为,这只是伊朗实际感染人数的“冰山一角”:如一国检测能力与收治能力较差,将导致确诊人数远低于实际感染人数。

  马学军认为,现在伊朗的检测需求仍然缺口很大,且试剂盒主要依赖世卫组织与中国的捐赠。世卫组织已在协调安排下一批试剂盒与其他医疗物资运往伊朗。下周,伊朗有望实现50个具备检测能力的实验室,日均检测能力达到1万次以上。他表示,检测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将有助于伊朗查明实际感染人数并做到早筛查、隔离与治疗。

  在收治能力方面,中国红十字会赴伊朗专家团队领队周小杭对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表示,目前伊朗虽然也采取了定点医院的模式,但医院收治能力仍然面临很大压力,因此,大量轻症目前仍采取居家隔离的形式。同时,伊朗也在仿照中国建设方舱医院用以隔离轻症患者,但建成后的方舱规模是否足够达到收治所有患者尚不清楚。

  据媒体公开报道披露,伊朗在疫情最严重的库姆省、加兹温省、德黑兰等地,借鉴中国经验,建立方舱医院,每间医院可容纳数10到200名不等的患者。

  “刚到时,伊朗官员与我们开会都不戴口罩”

  周小杭表示,伊朗抗疫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医疗资源的严重不足。他表示,援伊专家团队在过去十多天拜访了伊朗卫生部、多家医疗机构、研究院和社区医院,发现医护人员的防护装备较为薄弱,在防护服和高等级口罩方面有较大缺口。

  一名家中有多名亲属在伊朗各医院从事医护工作的伊朗女孩告诉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我所了解到的情况是,医院的容纳能力已几乎到了极限,但病人数量仍然每天都在增加。由于设备短缺,已经有很多医护人员感染。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我们将面对医护人员大量短缺的局面。”她表示,目前伊朗医生会建议大部分症状不严重者回家隔离,但没有能力对这些人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因此很多人未能计入确诊数字。

  伊朗抗疫的另一大挑战是社会阻断的落实情况。周小杭告诉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这方面伊朗的宣传工作已经到位,街头人群聚集也有所减少,但3月20日伊朗即将迎来其一年一度最重要的节日——伊历新年,政府是否能说服民众继续像现在这样减少社交和公共活动将成为一大挑战。

  “整体来看,伊朗人对疫情的重视还是有了很大提高。比如,我们刚到时,伊朗官员在和我们开会时基本从不戴口罩。而现在无论是和我们开会,还是我们看到的他们自己的一些高层会议,伊朗官员们已经佩戴口罩。”周小杭表示。

  中国经验难复制,“有些措施伊朗确实做不到”

  中国援伊专家团队告诉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专家团队成员已和伊朗卫生部、医疗机构、社区及在伊中资企业和团体分享了许多中国国内的抗疫经验。周小杭称,在伊中资企业目前已完全把国内的各种措施手段搬到了伊朗。“比如封闭管理、消毒杀菌、测量并上报提问,还有戴口罩,都特别严格地执行。所以在伊中企所有雇员,无论是中国人还是伊朗本地人,现在实现了‘零感染’。”

  专家团队同时认为,鉴于伊朗的实际国情,中国的抗疫措施并不可能、也不适宜被完全“复制”。比如,目前伊朗患者治愈出院的标准和中国国内不同,主要根据是否有呼吸困难、发热咳嗽等症状判断,而不做核酸检测。“考虑到现在伊朗的检测能力,我们认为这也符合他们的实际情况。目前让他们像国内一样出院做两道核酸检测,是没有办法做到的。”马学军研究员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