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学生牢记个人防护“三字经”!

2020年03月17日 09:0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 通讯员宋宁报道)3月16日,新疆初三、高三、中职毕业班学生首批复课,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返校学生应牢记个人防护“三字经”,积极做好个人防护,快速适应学习生活。

  具体内容为:遵校规、测体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爱清洁、一米线、分餐吃、多运动、好睡眠。

  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主任陈敏介绍说,学生个人防护意识和防护知识是否双具备,是学校防疫工作落实到位与否的关键。在学生开学返校前,要加大学生个人防护知识普及力度,倡导学生践行口罩文明、呼吸道礼仪、手卫生等防病技能,确保学校各项防控措施真正落实到位。

  继续阅读:开学后学生“全天候”防护要点

  1.上学前。每日上学前,准备好当日在校期间使用的口罩、干净塑料袋(上学期间放置口罩时使用)、消毒湿巾(没有条件洗手时使用)、手套(乘公交车和接触物体时使用)。起床后,家长应认真为学生测量体温(家庭建议使用水银温度计),并如实向班主任上报。若体温超过37.3℃,请勿前往学校上学,可在家观察休息并主动向老师请假,必要时应带孩子到发热门诊就诊。

  2.上学途中。出门前,学生要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

  优先选择步行或乘坐私家车,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程应佩戴口罩和手套,使用电子月票后放置书包内避免触及,减少接触污染。上车前应在站台上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有序上车。避免与咳嗽、打喷嚏的人面对面就座,乘车过程中不要用手触摸口、眼、鼻等,减少接触扶手、座椅等接触传染风险高的部位。减少不必要的交流,不在乘坐过程中进食或饮水。上学途中确保从家到学校“两点一线”,不去其他场所。

  3.进入学校校门。减少与同学、老师近距离接触,排队经过校门时,与前方同学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主动配合学校校医晨检,体温正常方可进入校园。进入校园后,应认真清洗双手不少于20秒。

  4.进入教室。全天授课时,教师和学生上课时均佩戴口罩。

  保持教室环境清洁,建议在保持室温正常的情况下,每日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30分钟,通风时学生要做好个人保暖。

  每天值日生应对教室内的多媒体教学电脑、饮用机、门把手、水龙头、楼梯扶手、地面等接触表面清洗擦拭两次,如果有必要可用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

  保持手部卫生,如果出现咳嗽、打喷嚏时要用手肘部进行遮挡,用湿巾及时擦拭桌面和清洗手部,并更换口罩。保持勤洗手,坚持在加餐前、就餐前后、户外活动后、接触物体后、如厕后按照七步法严格洗手。

  5.课间休息。课间休息,建议佩戴口罩,同学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聚集性玩耍,控制休息时间,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课间休息后注意走廊清洁,如果有污染物应消毒。学生课间去厕所应避免聚集,如厕后应及时规范洗手。

  6.用午餐。根据正确的洗手方法规范洗手,采用配餐的方法,使用一次性餐盒和餐具,学生在座位上等待。餐食严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避免各类生食,建议营养配餐,清淡适口。就餐时按照高考座位方式隔位就座,避免面对面用餐,杜绝同学聚集。

  7.体育锻炼。建议适当、适度活动,保证身体状况良好。避免过度、过量运动,造成身体免疫能力下降。尽量选择独立空间或场地开阔的户外运动,不参加如篮球等与他人接触频繁的运动。

  8.放学回家。离开学校时,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放学后直接回家,不在外逗留,不去其他场所。回到家中摘掉口罩放入塑料袋,将塑料袋扎紧后放入垃圾桶。进入室内首先要洗手,更换校服,对放学后使用的钥匙、月票卡等使用消毒湿巾擦拭。保持室内经常通风和卫生清洁,避免同学间互相串门。

  9.学校寄宿。公寓是寄宿生返校后的首要室内落脚点,初次进入学生公寓时,积极配合做好随身物品的消毒、体温测量、相关信息登记等工作后再进入公寓。注意及时洗手,建议更换外衣后接触床铺。日常生活中,保持室内清洁,定期消毒。

  10.心理调控。面对疫情后返校生活,学生如果紧张、担忧,是一种正常的应激反应,可以通过呼吸放松、肌肉放松、冥想放松进行调节。要充分享受与父母沟通交流。合理安排时间,发挥爱好特长,通过充实有趣的生活保持良好心态。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