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餐饮业堂食 餐厅一人一桌一凳

2020年03月17日 09:2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孙芳婷摄影报道)近日,乌鲁木齐市餐饮堂食开放后,商家如何做好防疫措施?顾客如何就餐?就这些问题,3月14日,记者走访了沙依巴克区、天山区、高新区(新市区)的多家大小餐饮门店。

  堂食后:餐厅一天卖掉400多份拌面

正在拉面的师傅。

  当日(3月14日)上午11点,记者来到高新区(新市区)天津北路旁的托克逊老四号餐饮店,虽然还不是中午饭点,但门口已停放了6辆小轿车,经过测温、消毒、登记,记者和前来就餐的顾客一同进入餐饮店。

  “现在就餐的两块区域一共有40张桌子,到店堂食的顾客,一张桌子只坐两人,必须错开坐,中间相隔一米,不能面对面。”说着,老板马付忠将四名一起就餐的顾客分散到了两张桌子上就餐。

  得知3月13日可以开门营业后,马付忠一夜未睡,“13日在店里打扫卫生,我买了消毒水、体温枪,还自制了两个表格,一个是员工一天两次的体温登记表,另一个表是专门给顾客登记的,如果有体温达到37℃,我们不允许顾客进店,并上报给社区。”

  “老板加面!”市民李青木在等待加面的过程中告诉记者,他是从珠江路专程过来吃拌面的,“就为了这一碗拌面,面爽滑筋道,菜味道好分量足。”李青木说着又来了口大蒜,“吃饭不吃蒜,香味少一半。”

  “我的加面不要钱,小伙子加3、4份的也有,女孩子都有加3份面的。”马付忠笑着说,“东西实在才能留住人。”

准备上桌的过油肉拌面。

刚烤好的烤肉。

  营业第一天,400多份拌面,400多串烤肉销售一空,连大蒜都消耗掉了20公斤,“拌面不像别的饭,面不能放,现做现吃味道最好,我们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让前来吃饭的市民都能吃上一碗好面。”马付忠说。

  现场:餐前餐后戴口罩 单人单桌更安全

王勤正在给顾客测量体温。

  位于天山区健康路一巷的嘉新米粉店内,老板王勤正给前来点餐的顾客测量体温。

  “您好,是堂食还是外带?堂食一人一桌,就餐前不可以取下口罩,叫号后自行取餐。”安排好客人后,王勤又开始检查门口的消毒水是否充足。

一人一桌一凳就餐。

  为了做好堂食的准备,3月14日一大早,王勤便到超市采购了足量的消毒水和免洗洗手液。“外带的顾客点餐结束后,需要在门外等候,堂食的顾客进门先要对鞋底消毒,再测量体温做登记,点餐后,我们会给顾客提供免洗洗手液对手部消毒,之后顾客就可以落座就餐了。”

  “刚开门营业时,每天可以卖掉700多份米粉,随着餐饮的逐步恢复,现在每天卖500份左右,大部分顾客还是会选择打包带走,堂食的顾客占到2成左右。”王勤说,顾客的防疫意识强,一般都会选择把米粉带回家食用。

  正在门口等餐的裴蓓说,虽然现在生活基本恢复正常,但防疫意识不能降低,“能吃上一份辣辣的炒米粉很知足,没有急事的话在家吃更安全卫生,也少给别人添麻烦。”

  就好这口:营业第一天 直奔黄面店

  一直生活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和田一街的严强,对黄面烤肉有着深厚的感情,自从社会生活秩序恢复后,家门口的三号黄面店,就成为了他的每日打卡点。

正在享用黄面的严强。

  “每天下楼买菜、遛弯都要到黄面店门口转一圈看看开门了没有,今天我大老远就看到开门了,赶紧叫上老婆过来吃黄面。”严强一边将烤肉用筷子撸进碗里,一边将黄面裹在肉上,高高挑起后迅速放进嘴里,“就是这个味,这心里算是踏实喽。”严强说。

  听到这样的评价,老板王英的脸上难掩笑意,“3月13日我们开始全店大扫除,50%的顾客是提前预约打包带走的,店里也比较小,我们要求一人一桌,坐不了几位顾客,所以打包的客人还是居多。”

打包黄面的市民。

  趁着人少,王英拿出了消毒液,将顾客经常接触到的门把手、前台等地方进行仔细消毒,“社区也会不定时来抽查我们的防疫工作,我们为了保证安全,所有的碗都换成了一次性的,前一位顾客走后,清理完餐具,我们还要对桌面进行消毒,以防万一。”

  当日16时30分,王英店里的黄面全部卖完了。“今天一共卖了不到600份,卖得比较快。”王英说。

  两人四筷:公筷吃火锅 防疫又健康

错开就位吃火锅。

  两人吃火锅,服务员却递上了4双筷子,这一幕发生在明园西路的麻辣空间火锅店内。

  3月13日,收到通知可以开门营业后,店长王通就召集所有到岗员工开会,强调了自我防疫和对顾客就餐的防疫提醒。

  “火锅比较特殊,所以我们现在只开启了长桌火锅的使用,一同前来的两位顾客,在四人餐位上就餐,并对角错开就座,4-5人的顾客可以使用大圆桌或者包厢,隔开就座,人与人之间相隔1米以上。”王通介绍说,“每位顾客有两双筷子,一双自用就餐,另一双作为公筷,做到分餐分食,安全第一。”

  对于一人两双筷子的做法,顾客王丽丽竖起了大拇指:“这样吃饭大家都放心,现在是特殊时期,但这样的用餐习惯其实完全可以一直持续,真正做到安全卫生。”

  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场就餐的顾客并不多,王通说:“一是店里有外卖服务,二是我们严格控制客流,做到餐厅大堂餐桌实际用餐人员数量不超过平时的50%。”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