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琅书声又响起

——新疆首批学生开学复课见闻

2020年03月17日 10:17   来源:新疆日报

3月16日,乌鲁木齐市第四中学老师为学生测量体温。当日,新疆各地初三年级、高三年级、中职学校毕业年级开学。 新疆日报记者韩亮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 通讯员唐华容 巴·巴音高娃报道)3月16日,全疆(含兵团)1328所学校57.29万名初三、高三、中职毕业年级学生迎来2020年春季开学。当天,记者走访了部分学校,见到学校秩序井然,重返校园的师生们以饱满的热情迎来新学期。

  告别网课返校园

  “迫不及待,早晨提前一小时就出发了,想早点回到学校。”乌鲁木齐八一中学高三(1)班学生聂树娃回到熟悉的教室,见到老师和同学,脸上洋溢着喜悦。

  和聂树娃一样对开学充满期待的还有阿克苏地区二中高三年级学生杨百胜。“我们正在进行第二轮高考复习,现在是关键阶段,回到学校心里既高兴又踏实。”杨百胜说。

  “我们把每个班级分成A、B两个班,确保一个班不超过30人。”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党委书记程彩玲说,学校首批复课学生有600多名,前期,学校就疫情防控物资和教学计划安排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程彩玲表示,“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在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做好教育教学工作,请学生和家长放心。”

  博乐市第六中学副校长吴新球介绍,在教学方面,学校对学生实行零起点教学,对因故没有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和学业困难学生,按照“一人一策”的要求,采取帮扶措施,制订辅导计划,确保每名学生都能跟上教学进度,顺利参加中考,取得好成绩。

3月16日,乌鲁木齐市第十三中学初三(7)班举行主题为“用爱抗疫你我同心”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 新疆日报记者邹懿摄

  精密精细保安全

  16日8时50分,乌鲁木齐市第13中学初三(13)班学生黄熙媛准时到校。校门口设置了10条通道,学生们间隔一米排队测温,由预设路径进入班级,体温异常者则去校医处复测体温。

  “老师提前把入校须知发在了微信群里,进入学校的路线图和班级也有详细的图示。”根据提示,黄熙媛很快找到了教室。

  班主任李云杉在教室门前为学生一一测体温,做手部消毒,配发口罩。

  教室内学生单人单桌,有消毒水味道,门窗开着通风。黄熙媛找到座位,拿出一次性手套和消毒湿巾,擦拭课桌椅和书本封皮后,开始晨读。

  采访中记者发现,乌市13中将初三年级的各班分散设置在了不同楼层,隔层错峰上下课,以减少人员聚集。

  精细化的关爱还体现在学生们的一餐一饭中。

  14时许,阿克苏地区二中高三(9)班学生拉来·艾泽孜和同学们在班里吃到了热腾腾的午饭。

  “为了减少学生流动和聚集,我们采用食堂配餐制,用保温桶把饭菜送到教室。”阿克苏地区二中党委书记高仕毅介绍,除了学生外,学校食堂工作人员同样严格实行晨午晚三检制度,确保食堂制餐、用餐环境干净、清洁,食品原材料安全。

  讲好“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上什么?多所学校把爱国主义教育、“疫情科普与生命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

  “为了14亿人的安危,很多白衣战士逆行而上,用血肉筑起生命防线!”16日,和田地区二中高三(1)班正在进行一场特殊的班会。班主任夏世成通过PPT图片、微电影等,向学生们讲述疫情防控期间的英雄故事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精神。

  在讲述战“疫”英雄们的先进事迹时,夏世成勉励学生们:“成为真英雄,需要真本领。大家要刻苦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将来才能真正成为国之栋梁。”

  “全民战‘疫’是一本生动鲜活的教科书,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主题班会,增强学生爱国爱党、无私奉献的意识。“夏世成说。

  在乌鲁木齐市13中,初三政治老师石燕南围绕单元内容“生命的思考”,结合此次疫情与学生展开了关于“规则意识”的讨论,引导学生尊重自然、敬畏生命,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做到讲科学,长知识,见行动,养习惯。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