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纵深】抗“疫”之下“宅”出来的变化

2020年03月17日 10:2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 李琳 高娃 李飞 谢龙摄影报道)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多数人“宅”在家中。与以往的“宅”不同,此次“宅”生活为期一个多月,这种不聚会、少购物的“宅”日子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变化?又有哪些收获?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3月4日,尉犁县志愿者杜欣萍通过网络直播平台,指导社区居民练习瑜伽。

  把健康“置顶”

  3月11日,迎着第一缕阳光,彭锐奔跑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的环形步道上。空气清新,不时传来几声鸟鸣,晨练的人们律动起来,这一切在彭锐眼中都是惊喜。搁在疫情发生以前,这段美好的晨光通常在他睡梦里错过。

  彭锐是一名广告设计员,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为大多数人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他的生活也因此慢了下来:正午起床,凌晨两三点上床睡觉;经常从“床头山”移至“沙发岛”,刷刷抖音、打打游戏,生活随心所欲。没过几天,他感觉浑身不舒服,没有规律的生活就像刚设计好的作品变成了一堆乱码,加上铺天盖地的疫情信息,他的情绪开始烦躁不安。

  彭锐决定重拾自己的健身强项——俯卧撑,可没做几个,他就趴在地上半天起不来。回想两年前大学毕业时,一口气做40个俯卧撑的场景,他不禁感慨:“在病毒面前,人的生命如此脆弱,只有提高自身免疫力,才有更多能量打败疾病。”

  彭锐决定从此规律作息,运动健身。他制订了详细的日程表,做健身操、房间大扫除、照着食谱练厨艺……宅家的日子开始变得丰富起来。“以前我很少做饭,疫情期间餐饮店都关门,只能自己做饭,反而更卫生、更有营养。”彭锐说,这次疫情,让他的卫生习惯、饮食习惯、作息习惯都有了很大改变,整个人也精神起来。

  3月初,公司复工,彭锐满血“复出”。早晨洗漱后,按下豆浆机的启动键,出门去公园慢跑半小时,回来吃完早餐再去公司上班。现在的彭锐感觉充满活力,设计上也有了更多灵感。

  专家点评:陈梅(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务部公共卫生科科长):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无疑给全民上了一堂医疗健康公开课。“置顶”健康成为很多人的选择。很多人开始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强身健体意识明显增强,公众的健康素养也得到提升。一些行为将会成为人们日后的习惯,比如:患有呼吸道疾病时主动佩戴口罩、勤洗手、拒绝野味、排队时拉开一定距离等,不仅利于个人健康,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

  “与家人相处是门大学问”

  家住乌鲁木齐市长江路的赵辉怎么也没想到,因为教育孩子的问题,妻子居然拨打了“110”,把警察叫来了。

  赵辉今年40岁,有一个10岁的儿子,儿子调皮捣蛋,还有点小“叛逆”。赵辉工作忙,孩子平时都是妻子带。疫情期间他一直在家,与孩子亲密相处。时间不长,矛盾就出来了。面对孩子的不服管教,他呵斥越来越多,着急时也会揍孩子。

  拨打“110”这件事,起因就是赵辉管教孩子时动了手。那天早上,孩子贪睡不起床,还跟赵辉顶嘴,他一气之下拿尺子揍了孩子。妻子看不下去,跟赵辉争吵并拨打了“110”。妻子说:“头天晚上他就把孩子收拾了一顿,大清早又这样,我忍无可忍。”

  警察上门劝说一番后,夫妻二人冷静下来,进行了一次长谈。“我认真反省了一下,这件事怪我。顽皮是孩子的天性,我脾气太急躁,教育方式还是要改变。”赵辉诚恳地说。

  后来与孩子的相处中,赵辉有意克制自己的急躁情绪,尽量心平气和地跟孩子讲道理,并通过搭积木等方式增加与孩子沟通的机会,父子关系渐渐缓和。“疫情期间我学会了怎样做一个好父亲。”赵辉说。

  赵辉的收获不止这些。这次春节,父母来他家过年,祖孙三代第一次在一个屋檐下过了一个多月,他和妻子尽量多做家务,把饭做好端上桌再请父母吃,有时候陪他们跳跳老年操、打打牌,一家人尽享天伦之乐。

  “孝敬父母,教育孩子,处理好夫妻关系,是门大学问。”赵辉感慨道。

  专家点评:曾莉娅(新疆泰能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二级心理咨询师):“宅”在家里是开展家庭建设的一个好时机。疫情期间,接到不少与家庭矛盾有关的咨询。从心理学角度而言,疫情带来的焦虑恐惧,以及长时间居家的不愉快体验,会影响到人们的情绪,表现为与家人的摩擦。但是,疫情也恰恰给了我们难能可贵的与家人相聚的时光,我们要把它用好,使家庭关系向好的方向发展。

3月12日,一乌鲁木齐市民通过手机购买心仪的商品。

  “云买菜”成消费新方式

  “8公斤一级苹果72元、800克云南小土豆8.9元……”自从加入小区的团购群,乌市天山区青年路优诗美地小区住户李晓荣微信群里的提醒就没断过。“原想着疫情居家期间买菜不方便,没想到还能团购下单,送菜上门,‘云买菜’挺好。”李晓荣乐呵呵地说。

  李晓荣说,春节假期过完,家里囤的菜也差不多吃完了。她正为此犯愁,邻居把她拉到一个小区居民团购群,里面蔬菜、水果、生鲜肉类都有,价格实惠,当天下单,次日送货上门。第一次下单后,看到送来的菜品很新鲜,一家三口的蔬菜瓜果鸡蛋鱼肉就全部从线上下单搞定。她还加了好几个团购群,帮住在另一个小区的父母从线上买菜。“我们不用跑腿,菜就送到父母家门口,很方便。”李晓荣说。

  团购群群主王强做社区团购3年了,他告诉记者,疫情期间社区团购下单量明显增多,平均每天一两百单,他和几名配送员要分头配送才能忙得过来。“社区团购价格波动不大,供应充足,居民消费也更趋于理性,每次只买一两天的菜量,很少有人囤货。”王强说。

  疫情期间,除了社区团购和网购,乌鲁木齐市很多商超也开展了线上接单、线下配送服务,方便群众日常生活。“‘云逛街’‘云买菜’品质有保障,希望以后能继续使用这些服务。”李晓荣说。

  在李晓荣看来,消费方式的改变使得邻里关系也在悄然发生变化。“疫情期间很多社区都组建了微信邻里群,一起团购、拼单,大家在群里发布信息,有提需求的,也有提供货源的,相互之间一沟通,很多问题就解决了,这也是守望相助。”李晓荣说。

  专家点评:郭金忠(新疆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副教授):疫情期间,社区团购、网购满足了市民对生活必需品和快消品需求,减少传染风险;对于商家而言,搭建了多元化销售渠道,减轻库存负担,为居民生活提供便利。应进一步畅通网购渠道,加快新疆电子商务建设,鼓励有一定规模的商超企业迅速“触网”,快速走向“云端”。此外,还要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难题,为消费者营造更加安全、便利的网络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