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方区域恢复运营

2020年03月17日 10:33   来源:新华网

3月16日,游客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免税店购物。 新华社发 (李明 摄)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16日电(记者郝玉、关俏俏)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断运营多日后,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方区域3月15日正式恢复运营。

  当日上午,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出境大厅内,旅客在工作人员帮助下完成健康申明卡指尖申报后,排队等候在标有1.5米间隔的黄线处,有序先后出境。

  为迎接第一批游客,聚丰免税店店长许芝献忙着布置店铺,货架上摆满各类商品,他说:“店内商品都来自韩国工厂,平均低于市场价一半以上,很受游客喜爱。”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跨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国边境,在总面积5.6平方公里的全封闭区域内,两国公民和第三国公民,不用签证即可凭护照或出入境通行证等有效证件入出,面对面进行商贸洽谈和商品交易。

  据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副主任张永宁介绍,为尽早恢复运营,当地政府积极协调海关、边检、市场监督、应急等多部门,多措并举为合作中心尽早开关创造条件,将商户损失降到最低,提升合作区经济活跃度。

  截至目前,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内有星级酒店、餐饮娱乐、商业设施、金融服务等领域的近30个重点项目,入驻商户达5000余家。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霍尔果斯口岸作为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支点和排头兵,发挥的作用日益突出。

<<< 1 2  ...   4 > >>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