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海报背后的故事

2020年03月17日 10:39   来源:兵团日报

  3月5日,人民日报新媒体发布了精心制作的31张援鄂医疗队海报,致敬在湖北省奋战的来自全国各地和人民军队的42000多名白衣战士。

  其中,为兵团医疗队制作的海报题为《勠力同“新”》,画面中,两名医务人员相拥在一起,既有几分不舍,也有充满勇气的灿烂笑容。这张照片是2月4日,北疆开发报社记者部副主任沈志君在送别五师支援湖北医疗队时现场拍摄的。

  照片左边的人物是五师医院护理部工作人员陈娅,右边是即将出发的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秦月。当秦月即将和13名队员奔赴抗疫前线时,陈娅上前用力地拥抱了秦月,说了一句“加油”,满眼透着说不出的心疼。

  当陈娅得知自己和秦月的这张照片,被制作成了兵团援鄂医疗队的海报时,她愣住了,思绪又回到了送别秦月那天,眼前闪过了秦月理成小平头、脸上布满口罩勒痕的样子……

  陈娅与秦月都出生在八十一团三连,从小,陈娅在秦月眼中,就是“漂亮的大姐姐”,陈娅从事护理职业,秦月从小就有个白衣天使梦。

  上大学时,秦月选择了护理专业,大学实习时,她在陈娅的帮助下,来到五师医院实习。实习期间,尽管秦月只能做些简单的辅助工作,但是她开朗的性格、善于学习的态度,给带教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大学毕业后,秦月坚持要回到家乡,到五师医院工作。2015年3月,适逢五师医院对外招聘护理工作人员,她顺利应聘到五师医院,被分配到重症监护室护理组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秦月报名参加五师支援湖北医疗队。陈娅知道,秦月一定会被选中,因为“秦月吃苦耐劳、为人踏实,业务能力很强。”

  出发那天,得到消息的陈娅赶到送行现场,在人群中一眼望见了那个朴实憨厚的小妹妹,姐妹俩没哭,也没说啥,只是相拥在了一起。

  秦月出发后,陈娅每次发送微信都说:“不用回,知道你平安就好。”而无论多忙、多晚,秦月一定会给她回信息。

  “她总是说自己挺好的,不用担心。”陈娅说,可她怎么能不担心?

  在每日的工作中,秦月要掌握自己分管病人的数量以及其中危重及特殊病人的情况。巡视完病房后,她要进行护理工作分类,将重点工作划分出来,并完成病人的基本治疗及心理疏导。6小时的治疗结束后,护目镜早已模糊不清。“其实病区的夜班工作量并不是很繁重,最需要经受考验的是穿脱隔离衣,及工作期间的防护,因为稍有不慎,我就可能被感染。”秦月说。

  在这段日子里,陈娅也承担了艰巨的工作任务。

  自2月17日起,陈娅与院里其他10位护士长被派往五师双河市各团场医院,协助团场医院完善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的建设。

  陈娅被分到了八十二团医院。硬件改造、医护人员培训、救护车消毒、医疗废物处置……十几天来,她每天除了吃饭,就是在工作,深夜12时后睡觉是常态。

  令陈娅欣慰的是,在她和团医院45名医护人员的努力下,八十二团医院发热门诊的各项工作已基本符合要求。

  人民日报新媒体的这则推送,阅读量已经超过了10万+,不知道有多少人看到了这张图片,却并没有多少人知道,这张图片里,这两个人的故事。因为,在当下这个时期,这样的人太多了,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白衣战士。她们是暗夜中的一道微光,这微光足以穿透疾风、骤雨与惊雷,当那点点微光汇聚成火把,会照亮很多人的心灵。(兵团日报记者郭晓维 通讯员杨晓坤)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