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有序进校 第一课讲健康防护

——记者直击乌鲁木齐市高三、初三、中职学校毕业年级开学首日

2020年03月17日 16:0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3月16日,在市七中,工作人员为学生测量体温。记者蒋晓 摄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薇 王畅彤 陈彦仿 盖煜 唐红梅 实习记者杨智超报道)3月16日,乌鲁木齐市高三、初三、中职毕业班开学。当日,乌鲁木齐晚报派出记者分赴多所中学,直击开学首日。各学校严把防控关的同时,采取拆分AB班、错峰上课等方式保障教学有序进行。

3月16日,在市四中,老师对入校的初三、高三学生逐一进行体温检测。记者马元 摄

  入校

  设计通行路线 行走固定通道

  黄熙媛是市13中初三学生,8时50分,她来到学校。

  校门口设置有10条通道,学生和老师分成不同路径。学生根据预设路径进入所在班级,行进中人与人间隔一米以上,入门前排队测温,如有体温异常则去校医处复测。

  “老师提前把入校须知发在了微信群里,提示我们在家注意监测体温,做好防护,并告知我们进入学校所走的路线。每个人走的通道都是固定的。”黄熙媛说。

  在市70中,记者看到,校门外设置了三道体温检测点,教学楼入口处还放置了一台红外线测温仪,学生通过时,与测温仪连接的电脑屏幕就能显示出人体温度,测温过程准确高效。如发现体温异常,系统会自动报警。距离教学区较远处还设置了校内观察室、隔离室及医务室。

3月16日,市54中初三(3B)班班主任赵东霞为同学们发放口罩。记者王畅彤 摄

  进班

  进门前做好消杀 班主任检查口罩

  进入教学楼同样有讲究。在市54中初中及高中楼一楼入口均设置了消毒区,内设消毒盘,学生需依次踩入“消毒”“再消毒”“踩干”三个消毒盘,对鞋底进行消毒方可进入。而每个班级门口也都张贴着“消毒记录表”和“通风记录表”。

  在市一中教学楼内,每个高三班的门口都重新贴上了班级名称,如高三(1A)、高三(1B)。学校团委副书记仲海波说,这是把原来的一个班拆成了A、B两个班,每个班控制在30人以内。班里上课的学生座位是固定的,并且座位之间间隔一定距离。

  市70中初三(8A)班班主任马艳花8时许便赶到教室,打开门窗通风、消毒。在教室门前等候学生,一一检查他们口罩是否戴好。

  教室内学生单人单桌,记者看到,学生落座前,会从书包里拿出一次性手套和消毒湿巾,擦拭课桌椅和书本封皮后就座。

  上课

  将防疫知识融入教学

3月16日,在市七中,该校健康老师马婷为初三年级的学生讲解戴口罩的正确方式。 记者蒋晓 摄

3月16日,在市一中,高三年级学生都在人数控制在30人以内的小班上课。 记者陈彦仿 摄

  10时,市一中校园里传出朗朗书声,千余名高三学生让沉寂了两个月的校园恢复了生气。

  与此同时,健康防疫知识也融入到了各学校的教学中。

  “同学们,病毒不是细胞,因为它缺失什么?”“缺失细胞结构。”市54中高三(5A)班的开学第一课是《细胞的生命历程》,生物教师闫新玲通过PPT的形式,展示了病毒侵入细胞的过程,将防疫知识与学科教学相结合。教学楼另一侧,初三(3B)班教师站在讲台上,演示“七步洗手法”,宣教防疫知识。

  市四中党总支书记石英说,开学第一课,学校通过开展防疫知识宣讲,让学生们重视个人防护和班级卫生清洁。

  在市126中,初三(3B)班班主任马静为学生们宣传了容易记住的“防护三字经”:遵校规、测体温、戴口罩、一米线、多锻炼。还专门讲解了如何调整心态进入学习状态。该校学生黄甄杨说,上完第一堂课,大家对新学期的学习很有信心。

  在市八中(七坊街校区),记者看到,教室中央放置了一个手机支架,通过钉钉班级群全程直播课程。该校党支部书记杨涛介绍,仍有部分学生尚未从内地返乌,通过直播课堂方式让这部分学生线上学习。

  食宿

  严格消杀,餐品留样

3月16日,市一中宿管老师在女生宿舍用消毒水擦拭床和桌子。记者陈彦仿 摄

  就餐环节,各学校在保障食材新鲜、营养均衡的基础上,严格规范消杀制度、餐品留样流程,就餐方式采取安全距离下的同向隔位就餐。

  市一中学生根据班级编号错峰就餐。市八中(七坊街校区)则提前按照学生人数,在食堂内设置好了固定座位,食堂工作人员提前将饭菜盛在一次性餐盒里,摆放在座位上,学生排队依次隔位同向就座用餐。

  住宿环境也是家长最关心的内容。市一中在学生公寓楼内设置了红外线测温仪,学生出入宿舍楼都会接受监测。

  “如有体温异常的师生,将及时送至宿舍楼内的医学观察室留观、检查。同时联系社区和医护人员做进一步处理。”仲海波说,宿舍楼根据教学安排实行四个时间段统一进出,其余时间关闭。上课期间宿管老师则会对宿舍进行通风、消毒。目前,宿舍楼内的夜自习室暂停使用,避免交叉感染。

  市70中德育主任闫宏伟介绍,根据统计,目前学校毕业年级住宿生为50人,均安排单人单间住宿,以减少交叉感染的隐患。

  延伸阅读

      多部门联合督导 护航学生开学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晓青报道)3月16日一早,乌鲁木齐市水磨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师杨梅来到了市八中(七坊街校区),指导学校的防疫工作,利用课间给学生宣教防护知识。

      据了解,开学前,乌鲁木齐市教育、卫生、公安、应急管理、消防等部门联合督导,对即将开学的学校进行评估,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各项措施全部落实到位。

      开学后,市卫健委从市属医疗机构抽调了28名医务人员进入学校,协助展开晨检、消杀、疾病评估及健康教育等工作。

      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公共场所与学校卫生监督科副科长尚华说,他们将继续推进该项监督检查工作,特别是对学校传染病应急预案落实、教职员工及学生晨午晚检制度、学生因病缺勤及病因追踪情况、隔离观察室的设置、公共设施(楼梯扶手、门把手、电梯间、宿舍、教室、卫生间等)通风清洗消毒、传染病“日报告、零报告”等监督检查工作,确保学校有序复课。

      市中小学卫生保健中心主任林艺介绍,目前已完成师生外出情况及健康状况排查,做好防控物资储备和宣传、培训工作,对学校环境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加强学校食堂和生活饮用水的管理,并建立学校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对一帮扶机制”。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