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庭院经济 开辟增收新途径

2020年03月18日 09:0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通讯员张建军 阿不来提 · 阿不里米提 米日古 · 多力昆 阿依祖丽帕尔 · 买买提明摄影报道)“种点小白菜、油白菜,四五月份我们就能吃上新鲜蔬菜,一部分蔬菜还能卖了增加收入。”这两天,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吾塔木乡依格孜吾斯塘村村民托胡提 · 尼亚孜和妻子在院子里忙着搭建蔬菜小拱棚,夫妻俩一边忙活,一边开心地规划着种植品种。

麦盖提县央塔克乡玉奇于孜莫村村民正在打理自家的小拱棚。

  3月16日,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目前,在新疆贫困地区乡村,庭院经济成了新疆农民脱贫增收的一项重要方式。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今年新疆将继续以发展庭院经济作为脱贫致富抓手,在“方寸之地”做“产业文章”,让房前屋后一亩三分田发挥大效益。

  事实上,早在2015年新疆就已大规模实施“庭院经济”项目,尤其是在南疆四地州,庭院经济帮助农民脱贫增收效益正在显现。

  麦盖提县央塔克乡玉奇于孜莫村村民阿布来提 · 肉孜是新疆众多发展庭院经济的受益者之一。他告诉记者,以前他家庭院规划不合理,院子里有1亩多土地闲置,在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帮助下,这两年,他陆续对院子进行了改造。

  “现在院门口搭建了葡萄架、种起了果树,果树旁还有土豆,院内还搭建了小拱棚,栽种豇豆、西红柿、辣椒等菜苗。”阿布来提 · 肉孜说,原来杂乱的院子,一下多了这么多增收项目,这让他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为将庭院经济做出效益,当地还积极鼓励引导农民在庭院外空地种植万寿菊、甜瓜等经济价值更高的农作物,有序推进刀郎土瓜、茴香等特色种植,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在发展“庭院经济”过程中,新疆更看重统一规划,围绕“一村一产业,一户一庭园”目标,形成以“小规模、大群体,小产品、大产业”的发展格局。

  于田县科克亚乡5900多户村民有1000多户从事蔬菜种植,蔬菜种植已成了农民脱贫增收的一项主导产业。

  于田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称,今年他们还将按照“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思路,大力推进畜牧、林果等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今年和田地区也将继续优化庭院经济,做大做强林果、蔬菜等产业,并做大10万头驴、百万只多胎肉羊、千万只兔鸽鸡鸭鹅和食用菌等产业,有效带动脱贫致富。

  对于做精“庭院经济”,近年来,喀什市英吾斯坦乡通过采取住宅区、种植区、养殖区分离模式,对农户庭院进行改造,清理出的土地重点用来发展养鸽业。

  喀什新投鸽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文说,目前,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企业已带动英吾斯坦乡7个村844户农户养殖肉鸽,其中,英乃喀什村有177户养殖户,实现了当地村民“借鸽脱贫”。

  而得益于与“庭院经济”相配合的“企业(合作社)+农户”生产经营模式,农民也将在生产、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中持续受益。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和农药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说,庭院经济的优势在于可大力发展“短、平、快”的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等产业,今后,自治区农业农村部门也将继续做好庭院经济服务指导,不断为农民增收开辟新途径,帮助农民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在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几乎家家门前都有葡萄架。

在喀什英吾斯坦乡英乃喀什村,技术员正在为农户养殖的鸽子做检查。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