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争分夺秒,跑出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度”

2020年03月18日 10:31   来源:新疆日报

  从“一企一策”推进企业加速发展,到“挂图作战”确保重点续建项目3月底前全部复工,从有序组织1800余名和田贫困劳动力赴乌昌转移就业,到制定出台24条措施为个体工商户纾困……连日来,新疆各地在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只争朝夕、争分夺秒,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形势不等人,时间不等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各项任务很重,时间进度很紧。越是在这样的时刻,各行各业越要鼓足“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气神,跑出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度”。

  跑出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度”,必须要有“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紧迫感。天地转,光阴迫。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抢抓机遇,以食不甘味、夜不能寐的紧迫感推进工作,拿出“闯”的魄力、“抢”的意识、“争”的劲头、“拼”的勇气,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拿出“一天当三天用”的劲头,做行动派、当攻坚者,使人流、物流、资金流快速转动起来,形成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效应。

  跑出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度”,必须坚定“山登绝顶我为峰”的必胜信心。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影响,但从长远、全面、辩证的眼光看,这种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这是因为:第一,当前新疆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这为我们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第二,新疆已全面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势能加速汇聚,各族群众干事创业的旺盛斗志全面迸发;第三,新疆的稳定红利、政策红利等将持续释放,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等将长期存在。相信被抑制的旅游等消费需求将会出现“喷涌”,宅经济、健康产业将会迎来“风口”。我们要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在打好一场场主动仗中,推动经济社会在正常轨道上更高水平运行。

  跑出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度”,必须强化“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干作风。长期以来,在维护社会稳定的最前沿,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线,新疆广大党员干部砥砺出了迎难而上的实干作风。特别是在今年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广大党员干部更是勇当先锋、敢打头阵,进一步锤炼了顽强作风。我们要把实战中养成的好作风发挥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以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维护稳定等各项工作。

  马克思曾经说过,“如果斗争只是在机会绝对有利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困难挑战面前,最能考验人,也最锻炼人。坚定意志、充满干劲,我们一定可以跨越一个个沟坎,打掉一个个“拦路虎”,成功到达胜利的彼岸。(许庆光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