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迎来游客

2020年03月18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海峰报道)3月17日12时,恢复开放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迎来了第一批游客。

  闻讯而来的游客在新疆博物馆门前排起了“长龙”,秩序井然,彼此间保持着1.5米以上的间距,人人都佩戴着口罩。

  3月16日,新疆博物馆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恢复开馆消息,当日就有七八十位市民预约成功。目前,新疆博物馆只接待预约游客,每天限定200人。游客可通过新疆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进行预约。

  记者看到,游客进入新疆博物馆前,先向工作人员出示预约成功的手机截图、身份证等,并登记个人姓名和手机号,接着测温、用博物馆提供的免洗洗手液消毒后,就可进馆参观。

  因新疆博物馆二期项目工程正在加速建设,目前仅开放《新疆历史文物展》,这也是新疆博物馆最具特色的展陈。

  记者在现场看到,三三两两的游客散落在展厅中,细细地观赏文物。为避免人员聚集,新疆博物馆暂停了人工讲解服务,但为游客免费提供电子导览器。家住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马福祥带着4岁的儿子,在饶有兴致地观看唐代彩绘泥俑。他打开电子导览器,让儿子边看边听。“昨晚看到新疆博物馆开馆的消息,我立刻预约了。”马福祥说。

  “按照先消毒后开放的要求,每天开馆前,我们要对安检通道、展厅、咨询台、卫生间等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同时加强重点部位的清洁消毒、保持场馆空气流通,还在卫生间配备了洗手液等。”新疆博物馆馆长于志勇告诉记者。

  目前,新疆博物馆接待游客时间为每日12时至16时。

  据了解,3月17日,乌鲁木齐市博物馆、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毛泽民故居、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也同时开放,每日开馆时间为12时30分至17时30分。

  “这些场馆现在每天限定50人。我们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增加游客接待人数。”乌鲁木齐市博物馆(市革命历史纪念地管理中心)负责人吐尔逊·克孜拜克介绍。

  3月17日起,全疆各地的博物馆也陆续开放。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