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的健康,我们守护”

2020年03月18日 10:50   来源:新疆日报

3月16日,乌鲁木齐市第四中学老师为初三年级学生讲解口罩的正确佩戴方法。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 韩亮 陶维明 通讯员杨静怡  叶翠 巴·巴音高娃摄影报道)3月16日,新疆首批初三、高三及中职学校毕业年级学生开学。复课后,学校防疫物资保障是否充足?寄宿制学校如何确保学生食宿安全卫生?记者走进几所学校实地探访。

3月16日,呼图壁县第一中学,教师正在指导学生掌握洗手要领。

  16日8时40分,伊宁市第二十二中学大门前,教师们正在为陆续到校的学生测量体温,引导学生按照示意图有序进入教学楼。校园内4块展板上详细展示了就餐、如厕及课间户外活动路线示意图。每个班级都有备好的口罩及消毒液供师生使用,并配有废弃口罩回收箱。

  该校党总支书记杨安玲说:“学生体温一天三测,早晨来校前先由家长完成测温,如有发烧和身体异样的情况,家长会第一时间给社区报备,同时告知班主任,由班主任跟踪孩子的健康状况。”

  当天,伊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也早早赶到学校,指导、协助各校开展晨检、公共场所消杀、疾病评估以及健康教育等工作,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17日9时,哈密市第四中学初三学生李玲慧在学校入口处测完体温后,领到一个口罩。走进教学楼里的盥洗室,李玲慧发现,墙壁上张贴着“七步洗手法”,每个洗手池边都放有一瓶洗手液。

  在哈密市第四中学物资储备室,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分类有序摆放,准备充足。为降低学生交叉感染的风险,根据规定,哈密市第二中学对初三年级毕业班重新划分,每班实行30人的小班制。学校对教室和公共区域每天消毒三次,确保万无一失。此外,校内还设立了3个临时隔离室,学生如果有发烧和身体异样的情况,将第一时间送到隔离室,并上报情况,确保应急处置落实到位。

  午饭时间,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蒙古中学食堂里,高三(1)班学生欧尔根正在吃午饭,随后打完餐的同学与他相隔一米多,同向而坐。“我们有固定的位置,每个桌子上都有名字,餐前食堂工作人员就把消毒湿巾、纸巾备好了。”欧尔根说,学校分两个时段安排学生分别在食堂一、二楼错峰就餐。

  当天中午,食堂为学生们准备了蛋炒饭、抓饭、米饭炒菜、黄面烤肉等营养丰富的饭菜。“吃得好才能提高免疫力,我们的食材都是当天采购,营养搭配均衡。”食堂管理人员梅运介绍,为确保学生安全就餐,开学前,食堂对所有用具进行了清洗和消毒,并就错峰用餐多次实战演练。

  蒙古中学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开学后有257名师生住宿。学生宿舍宿管员乌兰格日丽说,为保证疫情防控与教学两不误,学校目前实行封闭式管理。当学生有购物需求时,由宿管老师统一登记,商家送货上门后用酒精喷洒消毒,在门岗放置半天后再发给学生。

  “家长没想到的细节学校都为孩子们考虑到了,我们很放心!”看到老师在群里发的学生吃饭、住宿和学习的视频后,家长彩虹由衷感激。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