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个体户 减税!降费!减租!

2020年03月18日 13:18   来源:天山网

  个体工商户想要开复工,不得不面对许多现实问题:

  开门营业,用不用申请?手续该咋办?

  收益受到了影响,增值税怎么收?房租怎么算?

  电费、气费、社保费能不能延迟缴?

  贷款不能按期还了,银行会不会断贷?

  现在创业是不是好时机,办理登记审批是否方便?

  据自治区工信厅数据显示:新疆个体工商户147万余户。

  你所关心的问题,现在给你最权威准确的解答!

  3月16日,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印发了《自治区工信厅、财政厅、人社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关于帮助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影响降低经营成本促进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帮助我区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影响、尽快有序复工复产、稳定扩大就业。

  《若干意见》围绕帮助我区个体工商户尽快有序复工复产、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加大经营扶持力度、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提升营商服务水平、加强党的统筹等6个方面提出24条具体措施,制定了一系列“大礼包”,请速速查收!

  分类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各地州市尽快组织居民服务类、交通运输类、实体批发零售类、餐饮类等涉及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行业的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

  符合复工复产要求的个体工商户,无需批准即可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

  指导帮助个体工商户落实防疫安全措施,协调购置口罩、测温仪、消毒液等必要防护物资。

  为线上线下个体工商户特别是生鲜类经营者提供供需对接信息资源服务。

  实行税费减免

  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继续免征增值税。

  自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小规模纳税人(含小规模类的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为1%。

  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或季度销售额30万元以下(含本数)的个体工商户免征增值税。

  疫情期间为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的商务楼宇、商场、市场和产业园区等出租方,当年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申请困难减免。

  减免个体商户房租

  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个体工商户,免除2020年上半年租金。

  政策执行期限自2020年2月1日至6月30日。

  实行电气“欠费不停供”

  2020年上半年,对受疫情影响无力足额缴纳电、水、气、采暖费用的个体工商户,可申请阶段性缓缴费用,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

  缓缴期满后,个体工商户足额补缴后,不影响其享受现行的电费、水费、燃气费、采暖费优惠政策,不纳入失信名单。

  自2020年2月1日起至6月30日,降低现执行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电价的个体工商户电费,统一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

  对个体工商户经营场所的气价、水价、采暖费统一下调10%,对已缴纳的费用执行先缴后返。

  减免个体工商户社保费用

  自2020年2月至6月,免征个体工商户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单位缴费,减半征收基本医疗保险的单位缴费。

  对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办理参保登记的个体工商户,允许其在疫情结束后三个月内补办登记和缴费手续,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减免一系列服务费用

  免除个体工商户2020年2月1日至6月30日的相关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和从业人员培训费用。

  对停运的出租车辆,由各出租汽车公司予以减免3个月管理费(承包费)。

  “个转企”企业办理所有权权利人变更登记时,投资主体、经营场所不变且为小企业的,免收不动产登记费。

  对未正常开业且使用网络费用较多的个体工商户,鼓励三大运营商等基础电信企业,适当减免或优惠2020年上半年营业场所的网络使用费。

  加大贷款支持力度

  个体工商户可向金融机构申请一次性小额信贷,贷款额度在8万元以内,贷款期限为6个月(含6个月),政府财政给予50%贴息。

  对因疫情导致一个月以上未正常开业的个体工商户,合理减免疫情歇业期间贷款利息。

  疫情防控期间,各级金融机构对全区所有个体工商户一律不得抽贷、断贷、压贷。

  对2020年1月25日以来到期的困难个体工商户贷款,通过贷款展期、续贷等方式,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和付息安排,最长可延至2020年6月30日。

  确认因疫情影响无还款能力的个体工商户,各级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应及时代偿,视疫情影响情况适当延长追偿期限,符合条件的按规定及时核销代偿损失。

  加大财政支持力度

  自治区设立支持个体工商户稳定发展的专项资金。在疫情期间,对启动资金有困难的个体工商户给予一定支持帮助。

  对符合相关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转为企业的,各级财政视财力给予奖励。

  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等人员就业的个体工商户,可按规定享受社保补贴。

  符合条件的个人和个体工商户可申请最高15万元个人创业担保贷款。

  对取得个体工商营业执照的盲人按摩机构及个体创办的残疾人扶持性就业机构,各地按照每个机构不低于80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补贴。

  方便个体工商户进入市场

  疫情防控期间不能及时办理变更登记的个体工商户,延期至疫情解除之后一个月内办理。

  对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到期的个体工商户,有效期可顺延至当地疫情解除。

  全面推广个体工商户全程网上办理登记服务,简化登记流程,行政许可“全程网办”审批。

  对符合条件的临时建筑、独门独院的住宅、经社区同意的小区住宅等允许改为经营场所。

  全区个体工商户年报延期至12月31日。

  发挥协会等社团组织作用

  充分发挥各类行业、社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开展维权保障、宣传教育、培训学习、经贸交流、困难帮扶、公益活动等举措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服务、排忧解难。

  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减半或免收2020年度个体工商户会员会费。

  疫情期间对2019年社会组织年检期限延缓至2020年8月31日。(记者马蓓)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