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新疆医疗队“90后”党员: 用行动彰显青春力量

2020年03月18日 13:2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晓青报道)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在武汉,奋斗在战场上的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中,也有一批“90后”党员,他们同样被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激励着,在工作中不惧艰险、勇挑重担!用行动证明,青春无悔,不负韶华。

  在抗疫一线入党,用行动践行初心

宋佳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3月16日20时许,在武汉,26岁的护士宋佳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能在抗疫一线入党,这是对我的激励,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通过电话,新疆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宋佳激动地告诉记者。

  宋佳是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二病区护士,疫情发生后,她毫不犹豫选择请战支援武汉。

  一个多月以来,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CCU(心内科重症监护室),宋佳和队员们不分昼夜,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看护着每一个重症病人,给插管病人上呼吸机、吸痰、输血、喂饭、翻身……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

  “总书记说我们交出了合格答卷,这是肯定也是对我们的鞭策。”宋佳说,今后她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时的初心与誓言,在工作中不惧艰险、勇挑重担。

  “他们不断好转康复,这让我特别有信心”

李秋婷在照护患者

  3月17日7时许,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29岁的护士李秋婷已经在病区工作了三个多小时,汗水打湿了防护服,防护面罩上起了雾,走路要慢慢摸索着,核对药品信息时只能使劲睁大眼睛,透过雾气再三确认。

  早晨要为一名患者动脉采血,李秋婷戴着三层手套,穿刺的手感几乎为零,很难摸到动脉,她默默给自己加油打气,“一定要一次成功,减轻患者的痛苦。”

  在病区,她和队友们在条件受限的情况下,向患者手绘最美“生日蛋糕”,用空白病例纸折了千纸鹤,把温暖和祝福送给每一名患者。看着一批批患者好转出院,听着他们感激的话语,李秋婷觉得虽苦犹甜。

  “我们病区多是重症、危重症患者,他们不断好转康复,这让我特别有信心,再累、再危险,都不怕。”自治区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李秋婷说,来武汉前她的愿望就是:尽到青年党员的义务,帮助每一名病患。“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能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能够为国家作贡献、为人民服务,才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途径。”李秋婷说,目前到了战疫的关键时刻,一定站好最后一班岗,和前辈们一起,打好最后的战役,奉献我们的青春力量。

  时刻保持战斗力“满格”

韩琳

  “妹妹,感谢你在方舱医院日日夜夜守护陪伴,知道你要回家了,我有太多的感激说不完,下次来武汉我们一定要再相见。”3月17日中午,新疆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韩琳收到了武汉患者的微信,忍不住掉下了不舍的泪水。

  当天,全国支援湖北医疗队开始陆续撤离,根据安排,新疆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在方舱医院圆满完成任务,乘飞机返回新疆。

  “在武汉的日子留下了满满的感动,我们会带着这份感动回到家乡,继续努力。”韩琳说,方舱医院休舱后一个多星期时间里,她和队员们在驻地留守待命期间,一直坚持政治、专业理论学习,时刻保持战斗力“满格”。

  28岁的韩琳是新疆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二科护士长。

  “我是党员,我先上。”韩琳在第一时间向医院请战驰援武汉。

  在方舱医院,韩琳和队员们为患者测体温、发餐食、发药品、做心理疏导,从起初听不懂湖北方言到不用“翻译”也能猜个八九不离十,队员们与患者结下了深深的情意。

  这两天,韩琳从学习强国上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这让韩琳对接下来的工作充满信心。

  “这次抗击疫情的经历让我更好地成长,也许我还有许多不足,但这些经历是我工作和生活中最宝贵的一笔财富。”韩琳说,回到家乡后,她要继续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用心照顾每一位患者。(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