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乌什县核桃铺就增收路

2020年03月19日 08:5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孙圆圆 通讯员衣冠宇摄影报道)3月17日,阿克苏地区乌什县阿克苏金勺果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阿依吐乃木·依斯拉木和60多名工人熟练地把生产线上的核桃仁摊开,根据完整程度一个个分拣。这些经过机器筛选、剥壳后的核桃仁,被人工分拣后开始分流到下一条生产线。

  “这样的核桃还不是最终成品,加工完成后可以有更多口味。”阿依吐乃木说,种了多年核桃,以前根本没想到核桃经过加工能变成袋装、或罐装、或盒装的精美礼品。

  阿依吐乃木是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吉格代力克村的村民,和丈夫阿布都克然木·西热木种了两亩核桃地,收入不稳定。去年阿克苏金勺果业有限公司建成后,夫妻俩成了厂里的分拣工,同时阿布都克然木还承担着搬运的工作。

  “如今在厂里不仅学会了技术,每月还有稳定的收入。”阿依吐乃木说,核桃由企业来收购,不愁销路。

  据了解,阿克苏金勺果业有限公司是浙江省衢州市援疆指挥部协调投建的“浙产西进”核桃产业深加工项目。年加工核桃1万吨、鹰嘴豆2000吨,建有核桃选果、取仁、压榨精炼、核桃粉等15条生产流水线。

  据该公司车间主任阿尔孜古丽·肉孜介绍,公司分别在乌什县阿恰塔格乡布干村和萨尔别勒村建起两家工厂,已稳定就业600余人,其中有100多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还带动了周边8万亩核桃基地产业提升。

  在乌什县,像阿克苏金勺果业有限公司这样的核桃精深加工企业有6家,此外还有97家规范化运行的核桃合作社,主要从事核桃去青皮、清洗、烘干、分级等初加工;并为贫困户提供核桃修剪、病虫害防治、施肥等技术服务。

  乌什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王国良说:“今年,我们将继续巩固脱贫成果,将核桃的提质增效作为首要任务,通过整体规划和调整,帮助村民提高10%--15%的生产效益。”

  据了解,截至2019年,乌什县核桃面积31.8万亩,占到林果总面积的85%,年产量5.72万吨,销售收入8.59亿元。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