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快评丨故人西辞黄鹤楼 烟花三月归天山

2020年03月19日 09:08   来源:天山网

抵达机场的医疗队员在向大家挥手致意。

  3月17日晚,第二批新疆医疗队成员回家了。

  正如他们出征时的迅速从容一样,他们的归来也显得平静有序。

  在武汉,宅在家的市民,在阳台上向白衣天使们挥手告别;在樱花寂静开放的街头,泪别他们的是当地同行和驻地工作人员;在爱流涌动的武汉天河机场,民警列队敬礼目送;志愿者齐声高喊:“感谢新疆,向您致敬”......

  前来送行的当地领导深情地说:“武汉就是你们的家,你们就是武汉的亲人。”半个月前,新疆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副领队董旭南也说出了同样的话:“我们来武汉就是回家。”

  这个离别的时刻,李白的“故人西辞黄鹤楼”更适合此时的新疆医疗队。

  因为与其他支援湖北的省份相比,新疆、湖北有着更深的“故交”。

  近年来,包括湖北在内的全国19个省市肩负使命,胸怀大爱,对口支援新疆。其中董旭南被派驻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长期帮扶的正是她所在的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

  509名新疆医疗队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疗队成员在此次疫情中驰援湖北。3月17日的告别仪式上,新疆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陈晖再次表达:“我们是来报恩的。”这就是“故人”角色最完美的诠释。

  在近两个月时间里,新疆医疗队用行动温暖了这个被病毒煎熬的家,方舱医院里跳新疆舞的“大白”,治愈了那些被阴霾笼罩的心;头“顶”新疆美食与患者“云聚餐”的护士,为患者带去了新疆人民的乐观与坚强。

  天山网“方舱有爱 · 新疆家书”系列里动人的故事,让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都散发着光芒。

  那位七旬的爷爷,看着像自己孙女一样的小护士,心疼地说:父母怎么舍得让你来;那位叫江道斌的主治医师,因不适应南方的室内气候而不敢洗澡,让病患和全国人民都心疼不已。

  这亲人般的相互温暖,正是医学的人文精神所焕发出的强大能量。无论是蜉蝣众生还是宇宙苍穹,再大的变化,都只是天地一瞬。而不变的,是自古以来的医者仁心。

  第二批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武汉方舱医院的日日夜夜里,实现了患者“零死亡、零感染、零返舱、零事故、零投诉”。这每一个令人欣喜的“零”,都让这个世界感到欣慰和希望。

  在这个烟花三月里,为湖北拼了命的“故人”们,没有时间欣赏樱花盛开的荆楚时光,他们还要斗志昂扬地回到工作岗位上。17日晚的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天使”归来时,已不见了长发飘飘,但在爱人眼中,她一头板寸却格外俊俏;“天使”归来时,已没有了90后的任性和飞扬,在妈妈眼中,他已是成熟坚强的模样。

  目前,董旭南、江道斌等第一批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成员,仍坚守在收治重症患者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我们期待着他们平安凯旋。(侯辉)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