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

新疆5家地方法人银行释放资金14亿元

2020年03月19日 09:4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获悉: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至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据测算,全疆有5家地方法人银行考核达标,预计可直接释放资金约14亿元。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人民银行不断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调动再贷款、再贴现、专项再贷款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释放流动性,支持各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助力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这次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是中国人民银行又一次调动货币政策工具支持银行加大信贷投放的有效举措。

  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包括农户生产经营贷款、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消费贷款、助学贷款、创业担保贷款、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的小型企业贷款、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的微型企业贷款。中国人民银行自2018年起建立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年度考核制度,对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占比达到一定比例的大中型商业银行给予0.5个百分点或1.5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优惠,考核对象包括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较大的农商行和外资银行。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完成了2019年度考核,我区共有新疆银行、乌鲁木齐银行、哈密市商业银行、天山农村商业银行、阿克苏农村商业银行等5家地方法人银行达到考核标准,享受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优惠政策。

  此次定向降准为支持普惠金融领域力度较大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增加了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提升了金融机构普惠金融的服务能力,有利于形成正向激励作用,进一步扩大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信贷投放,降低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利率。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