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特稿丨56天30余次互动,习近平这样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0年03月19日 10:1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3月17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会谈,这是战“疫”以来他会晤的第4位外方领导人。当天晚上,习主席应约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通电话,这是战“疫”以来他第18次应约与外方领导人通电话。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中国元首外交活动非常密集,释放丰富信息,成为观察全球共同战“疫”的重要窗口。

  习近平:以开放合作的实际行动抵御疫情冲击 

  2月3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说,“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总体战。”疫情发生以来,他始终高度重视做好同疫情防控相关的外交工作。习主席强调,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是发挥我国负责任大国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体现。

  56天,30余次外事互动,患难见真情 

  1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应约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时,就谈到了新冠肺炎疫情。习主席表示,中方愿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有效应对疫情,维护全球卫生安全。截至3月17日的18次通电话,涉及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的16个国家领导人和联合国秘书长。其中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先后通了两次电话。

  1月28日,中国农历大年初四,习主席在北京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这是战“疫”以来习主席会见的第一位外国客人。2月5日,会见临时决定访华的柬埔寨首相洪森。这是战“疫”以来第一位访华的外国政府首脑。2月27日、3月17日,习主席分别与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和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会谈,这是战“疫”以来前两位访华的外国元首。其中,阿尔维总统是就任总统后首次访华。

△独家视频:时政微纪录丨习近平同巴基斯坦总统会谈

  战“疫”以来,习主席还通过致慰问电、致函、回信等方式展开元首外交活动。当韩国、伊朗、意大利成为国际上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习主席向三国总统致慰问电。3月13日,他还致电欧洲理事会主席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就近期欧盟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向欧盟及各成员国人民表示诚挚慰问。

  国际战“疫”,习主席传递信心和力量 

  透过战“疫”以来习主席的30余次外事互动,可以清晰看到这些关键词。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是这次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习主席亲自指挥下,中国人民通过艰苦努力,为世界各国防控疫情争取了宝贵时间。而当疫情在多国多点暴发,中国积极开展合作、分享经验、提供帮助,为国际战“疫”贡献中国力量。在30余次外事互动中,习主席向国际社会传递坚定的中国信心和中国力量。

  “阳光总在风雨后” 

  习主席说,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挑战。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中国也得到国际社会的宝贵支持。作为同壕战“疫”的战友,许多外方领导人向习主席表达“硬核”支持。

△独家视频:蒙古国总统向中国赠送30000只羊

  习近平主席不止一次表示,经历共同抗击疫情的考验,中国和友好国家的感情会更深,关系会更牢固,合作会更活跃,未来会更美好。他鲜明提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还会不断带来新的考验。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3月17日晚,习主席在应约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通电话时说:“阳光总在风雨后。”

  监制丨申勇

  主笔丨龚雪辉 郁振一

  视觉丨陈括

  编辑丨杜弘扬 刘冲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