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恒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

2020年03月19日 10:24   来源:新疆日报

  作为关系整个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举措,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在当前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尤其要坚持“双管齐下”,持之以恒打好“组合拳”、下足“绣花功夫”。

  乐兵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6日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脱贫攻坚成就举世瞩目,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但我们要认识到,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作为关系整个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举措,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在当前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尤其要坚持“双管齐下”,持之以恒打好“组合拳”、下足“绣花功夫”。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要千方百计解决扶贫产业恢复生产面临的困难,为复工复产创造有利条件。还要立足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让贫困户稳定受益,让农业成为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

  抓好产业扶贫既要注重“清瘀”,又要促进“活血”。受此次疫情影响,一些农村特别是偏远贫困地区,出现了生产资料购买难和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产业扶贫项目,要加大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等环节的支持,畅通贫困地区物流运输,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并充分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开辟绿色通道,让农产品有人收、有人卖、运得出,增强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

  就业是贫困群众增加收入、摆脱贫困的重要途径。受疫情影响,一些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到影响、收入减少,必须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大对贫困人口的就业帮扶力度。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返程返岗,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要精准对接,通过开通返岗复工“直通车”,实施“点对点”包车服务,让贫困劳动力“出家门进车门,下车门进厂门”。动员企业、合作社、扶贫车间等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多措并举为贫困劳动力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夯实就业底盘。

  促进就业扶贫既要“求远”,也不能“舍近”。一方面,盘活当地用工资源,实现部分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积极发动当地企业、产业基地、工业园区等承接返乡贫困人口,稳岗就业,组织贫困群众主动参与省市一级的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的建设。另一方面,开发一批扶贫公益岗位,优先安排暂时不能返岗的贫困人口就业,做好贫困户的就业兜底,做好贫困群众的劳动技能培训,促进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稳定贫困家庭收入。

  决战脱贫攻坚,使命在肩,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抓好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这两个关键举措,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继续奋发进取、埋头苦干,就一定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