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

2020年03月19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政策出台之后,关键是要结合实际落实到位,切实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落实政策的前提是了解政策、吃透政策,关键是摸清企业实情、实现对症下药;重点是统筹兼顾、厘清关系。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才会自觉把政策用好用足用活,推动企业走向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许庆光

  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的十六条措施》、下发《关于不误农时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的通知》、发布《关于切实做好减负稳岗扩就业工作的意见》……为降低疫情影响,精准有序扎实推动我区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连日来,自治区出台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政策。政策出台之后,关键是要结合实际落实到位,切实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

  落实政策的前提是了解政策、吃透政策。对自治区密集出台的政策进行梳理可以发现,内容涉及众多企业门类,包括生产、消费、用工、物流、资金等多个生产链条,既有综合的也有专门的,既有着眼当前的务实举措也有立足长远的制度设计,核心是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为企业正常生产、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只有把方方面面的相关政策吃透、研究透,做到心中有数,才可以真正指导企业发展。

  落实政策的关键是摸清企业实情、实现对症下药。受疫情影响,每个企业所面临的困难不尽相同,有的可能是用工供给不上,有的可能是资金链紧张,有的可能是产品积压,有的可能是税费负担压力大等。因此,在落实政策的过程中,要把握好、区分好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精准施策、靶向施治,真正让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

  落实政策的重点是统筹兼顾、厘清关系。世界上一切事物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和周围其他事物相互联系着的。落实政策也是一样,必须要兼顾各方面的关系。笔者认为,要解决好以下三个问题。

  一是必须坚持市场化原则,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把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和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结合起来。政府在主动靠前服务市场主体的同时,也要尊重价值规律、市场规律,既不能无所作为,也不能越俎代庖。

  二是必须坚持底线思维,绷紧法治之弦、安全之弦、生态之弦,避免钻政策空子、跑冒滴漏,不能“萝卜快了不洗泥”,甚至扭曲资源配置、造成新的风险点。唯有不逾矩、不跑偏,才能确保既取得成效又避免风险,真正把好事办好;唯有坚定地跑在新发展理念的“主赛道”上,不为“抄近路”的诱惑所动,才能激发更长效持久的发展潜力。

  三是必须处理好政府帮扶和企业内生动力增强的关系,既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比如,可以鼓励企业抓住云经济、宅经济发展的风口,在新的市场蓝海中遨游搏击;可以鼓励企业创新“共享员工”等用工方式,积极推行在线办公、远程协作、数字化管理,实现技术、产能与订单等资源共享,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优化供应链管理,增强企业竞争力。在挖掘扶持政策红利的基础上,推动企业改革转型,转变管理思维,寻求新的增长点,方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

  政策如何落实,考验着治理者的能力和智慧,同时又何尝不检验着为政者的初心与使命?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才会自觉把政策用好用足用活,推动企业走向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