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边光景一时新——九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纪实

2020年03月19日 11:32   来源:兵团日报

  大地回春,暖风习习,九师塔额垦区生机勃勃,设施农业大棚里种植户争春抢种,工厂里机声隆隆一派繁忙景象。九师战“疫”生产两手抓,有序推进经济社会良性发展,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复工复产稳步推进

  疫情防控关乎群众生命健康,复工复产关系经济发展。

  3月12日,在团结农场四连职工赵国庆的蔬菜大棚里,装好的蔬菜正被有序运出。赵国庆说:“我今年承包了10座大棚,受疫情影响正愁销售,是农场帮我解决了销售难题。”

  目前,九师大棚果蔬生产基地已有500余座大棚复产,各团场为种植户保驾护航,确保各类蔬菜快捷抵达居民餐桌。

  发展是硬道理,防控是硬任务。

  九师支农企业开足马力,保障春耕生产。3月13日,一六三团七连满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机声隆隆,目前公司已生产近2万件滴灌带。

  在巴克图工业园区珍果饮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榨油工人们正通力协作、加速生产,一桶桶食用葵花籽油“走”下生产线并运往河南周口。

  疫情期间,民生物资需求量加大,为保障市场供应,巴克图工业园区管委会及师相关部门合力解决企业复工中遇到的问题。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九师各个行业复工复产逐步提速,目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已恢复。

  释放战“疫”凝聚力

  筑牢“防火墙”,凝聚“向心力”。

  疫情防控期间,九师8万多名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展开了一场坚韧、顽强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截至2月16日,九师成立临时党组织30个,组建突击队51支,成立志愿者服务队207支,白衣战士、党员干部、志愿者奋战在抗疫一线。

  与此同时,全师启动治安卡点、联合防疫站、临时执勤点、隔离观察点,共出动民警辅警700余人。交通站点、城乡道路节点,疫情防控检测点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把严交通入口关;农贸市场、商场等重点区域,强化卫生整治,消杀保洁;所有居民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实行封闭管理。

  筑牢层层防线,阻断疫情输入。九师党委统筹各方力量,建立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筑牢疫情防控各道防线,落实落细联防联控各项措施。同时,与周边县市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做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相互支援,确保疫情防控兵地“一盘棋”。

  守护群众健康

  1月24日,九师卫生健康系统的1000余名工作人员自发递交请战书,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九师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史晶怀说:“为了捍卫群众健康,他们用坚定信念筑牢医者初心,用实际行动担当健康使命。”

  九师医院作为九师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快速启动了新冠肺炎发热门诊,发热门诊全体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1月28日,九师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开通24小时“发热咨询专线”,24小时轮流值班。协助医疗部门完成密切接触者居家医学观察,实时统计体温监测情况,提供专业医学咨询,引导群众科学防治。

  1月25日,九师开展“一人一档”建档工作,内容包含基本情况统计、体温监测表等,为确诊、疑似病例的后续排查工作打下了基础。

  “这是为您单独订的蘑菇炒肉。”2月1日14时,医护人员准时将饭菜和生活用品送到了留观人员房间。午餐营养搭配均衡,还贴心地为留观者定制了“套餐。”

  “在这里,我感受到家的温暖,回去后一定继续做好居家隔离。”2月24日,在集中医学观察点,刚解除医学观察的市民王艳萍说。

  隔离病毒,温暖人心。九师共启用集中医学观察点14个,集中医学观察543人。医学观察房间内,各类生活用品配备齐全,电视、无线网配置到位,食物供应充足。医护人员24小时驻守观察点,全面负责看护、观察、清洁、送餐、买药等工作,并随时与观察对象进行沟通,了解其身体、心理状况和生活需求。

  又是一年春来早,无边光景一时新。九师夺取战“疫”胜利、恢复经济发展的春天已经来临。(兵团日报记者马雪娇)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