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印记】皮山县各企业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3月19日 12:1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3月12日,在皮山县方圆绿色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农业产业园里,来自附近乡镇的270余名农民工正在田间劳动。这270余名农民工中,有220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这家公司是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自治区扶贫龙头企业、国家三星级品牌企业。公司位于皮山县阿扎吾江开发区,是一家集种植、养殖、加工、销售、培训推广于一体的涉农企业。

  公司总经理訾桂信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结合移民搬迁,统一流转贫困户大棚、羊圈和土地,为全县18个村的贫困户托管扶贫羊11000余只,实行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种植和养殖,特别是通过扶贫羊托管,实现贫困户零费用、零风险增收,每年为贫困户分红145.8万元,直接帮扶1374户4374人增收。”

  团结社区的买买提江·托乎提今年40岁,25岁那年,他成为这家公司的职工。现在,买买提江已经成为公司的管理人员。去年底,公司还给他一次性发了11000元的奖励金。

3月12日,皮山县方圆绿色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员工正在翻地开沟,为种植山药做准备(航拍图)。许晓龙摄

  买买提江说:“15年了,我在公司学会了很多。期间我出过一次车祸,在最困难的时候,公司帮助我,让我学技术,还让我早早脱了贫。现在,我与公司已经分不开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么多年,公司为当地培养了大批农技人员,很多农民靠着学到的种养殖技术自己另立起“炉灶”,走向脱贫致富之路。

  采访中,訾桂信告诉记者这样一件事:固玛镇有一个农民来到公司,学会了大棚辣椒的种植技术。这个农民自己算了一笔账:1公斤辣椒卖7元钱,一棵辣椒可以结3公斤,一个大棚至少种1000棵辣椒,一茬辣椒就可以收入2万多元,一年两茬。乖乖,一个大棚一年就可以收入5万元左右,两个大棚……这个农民学会了技术,算明白了账,自己搞大棚种植去了。

  訾桂信说:“公司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在脱贫攻坚中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三位一体的新模式。探索出了一条通过产业发展,让搬迁移民就近就地就业,变成产业工人,实现永久脱贫的新路子。”

  和田海螺型材有限责任公司是安徽援疆指挥部2016年8月引进的重点援建企业。2017年7月11日竣工投产。2019年,公司产销型材1万吨,产销门窗10万平方米,产值1.5亿元。公司现有员工150人,其中贫困户47名。投产以来累计产销型材2.3万吨,产销门窗24万平方米,实现产值2.7亿元,带动就业728人,助力脱贫540余人,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余招友告诉记者:“公司牢记援疆使命,积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安徽省委、省政府援疆工作的决策部署,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发展战略,立足南疆,辐射中亚,加快拓展市场,将公司打造成面向中亚发展的桥头堡。同时,继续加大型材建设,做大做强门窗产业,围绕主业实现多元化发展,年底可新增就业岗位200余个,持续为南疆脱贫攻坚贡献力量,树立安徽产业援疆的典范。”

  位于皮山县木奎拉乡的新疆昆仑绿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肉兔产业养殖示范基地。总投资4.06亿元、占地1200亩的基地建设有曾祖代兔场、祖代兔场、父母代兔场和标准化兔舍121栋,配套了国内先进的标准化养殖设备,可自动喂水、清粪、控温等。目前,肉兔产业养殖示范基地的兔产业覆盖了附近四个乡镇8000余户村民,由公司提供子兔、技术、饲料,养殖40天后公司保价收购,确保农户能通过养兔增加收入,早日过上好日子。(供稿:和田日报)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