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获得“稳稳的幸福”——各师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职工群众增收纪实

2020年03月19日 15:58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阅读: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强化产业支撑,“造血式”扶贫见成效;稳就业促增收,致富路越走越宽;不断开辟致富新路,带领职工群众脱贫奔小康。兵团各师市党委多措并举,坚持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3月14日,在二师三十七团一连玖源绿色枣园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来自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英吾斯塘乡吐排吾斯塘村的茹仙古丽·库尔班在忙碌。2018年,在三十七团的帮助下,她和丈夫成为该合作社社员,家庭年收入7.2万元,实现脱贫。杨铁军 摄

  阳光明媚,春光正好,兵团各师团到处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养殖场里,一只只春羔懒洋洋地晒着太阳;特色种植大棚内,埋头苦干的职工群众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合作社里,社员们铆足干劲,努力实现开门红……在这里,有摆脱贫困后的喜悦,有奔向全面小康的干劲,有共创美好家园的自信。

  兵团各师市紧紧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总要求,坚持“四个不摘”,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夯实脱贫基础,助力职工群众增收,让职工群众获得“稳稳的幸福”。

  强化产业支撑,“造血式”扶贫见成效

  脱贫攻坚,发展产业是根本之策。南疆师团是兵团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十二师党委紧盯“棋眼”落实子,坚持北疆优势“南助”、扶持政策“南倾”,形成了“一团一企帮一连”“一单位一部门引一连”的精准帮扶机制,全方位覆盖四十七团8个基层单位。

  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因地制宜培育支柱产业,为南疆师团发展提供产业支撑。去年,该公司收购五团的3个规模化奶牛养殖场,设立天润建融牧业公司;同年,天润建融牧业公司子公司博润公司销售饲料2.1万吨,创造产值6000万元,带动30多名少数民族职工群众就业。

  “今年,我们将加大向南发展力度,全面带动南疆种植养殖、乳品加工和服务业协调发展,带动当地产业结构调整,为聚集人口、安置就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等提供产业支撑。”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让说。

  在六师共青团农场,专业合作社成为引领职工群众增收的重要平台,该农场银光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营机械化生产、收割,农机具销售、维修等,目前,该合作社有274名社员,不少贫困职工群众在这里实现了脱贫。

  该合作社社员马国路说:“我家以前有两台拖拉机,今年又买了一台铲车。现在楼房有了,车有了,日子越过越好。”

  兵团纪委监委驻一师阿拉尔市托喀依乡二队“访惠聚”工作队与该村“两委”积极探索“党支部+X+困难户”的帮扶模式,依靠该村4个合作社和1个服装加工厂,带动村民就近增收。其中,服装加工厂有工作岗位60个,让村里的妇女在家门口就能上岗就业,增加收入。

  “我们近期正在筹建养鸡合作社,增加就业岗位,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工作队队长周柱良说。

  摘帽不摘政策,做到应扶尽扶。各团场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通过做强做大做优扶贫产业,培育起一批纺织服装、农产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搭建起以就业促增收的广阔平台,为各地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供了坚实保证。

  3月16日,十四师一牧场五连种植户在进行果树管理。近年来,一牧场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助力职工群众脱贫增收。吴怡嘉 摄  

  稳就业促增收,致富路越走越宽

  一人就业,一户脱贫。十四师二二五团党委把抓培训促就业,作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抓手,让贫困户拥有一技之长,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越走越稳。去年冬闲时节,该团开展农业种植技术和就业技能培训,共623人参加,其中贫困户413人。

  去年,看到该团冬季培训的课程中有电焊工培训,该团九连职工买买提·卡地赶紧报了名。培训结束后,在连队“两委”的帮助下,买买提·卡地在团场找到了一份电焊工作,收入稳定。“技术在手就能增收,啥都不怕了。”买买提·卡地说道。

  稳住职工群众收入持续增长的好势头,要多渠道着手。

  “我去年收入3万多元,今年鼓足干劲继续跟着施工队务工,虽然辛苦,但幸福日子就是这么干出来的。”十四师皮山农场一连职工托合提克热木·米吉提参加了该农场组织成立的施工队,实现增收。目前,该农场共组织成立45个施工队,务工人数453人,每人每天收入150元以上。

  皮山农场通过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解决增收问题。利用公益性岗位安置64名贫困户就业;积极开发农场商店、餐饮、电子商务等岗位,实现116名贫困户自主创业。

  三师五十一团十二连职工阿不都赛肯·亚生是该连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阿不都赛肯·亚生当上了护林员,加上打零工,每个月收入4000元,去年全家还搬进了新房。

  五十一团是兵团4个深度贫困团场之一,人均耕地占有量偏少,近年来,该团党委通过转移就业、发展产业、纳入公益性岗位等举措,1272户535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还是干活心里踏实。有了稳定工作,只要自己勤奋,日子会越过越好。”这是二师三十一团十一连职工吐鲁洪·热合曼返回工作岗位后发出的由衷感叹。

  吐鲁洪·热合曼原本家庭困难,经连队“两委”协调,来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恒泰塑业有限公司上班,月收入4000元。

  开辟致富新路,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破冰之后,要持续升温,各师市党委多措并举,坚持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在一师九团党委引导下,该团一批种植能手发挥带头作用,创新种植模式,在温室大棚里进行果蔬套种,提高棚内土地利用率,进一步增加亩效益,开辟了致富新路子。

  在九团二连阿拉尔市宝农蔬菜瓜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里,辣椒和甜瓜长势喜人。

  该合作社社员张思财去年将辣椒与豇豆套种实现了增收,今年尝试辣椒套种甜瓜,并抢抓鲜果“空窗期”,争取尽早抢“鲜”上市。

  “我们种的辣椒一亩地能收获五六吨红椒,按目前的市场价格,能卖到四至五万元,甜瓜也能卖到一万元以上。”张思财说。

  目前,阿拉尔市宝农蔬菜瓜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纷纷采用果蔬套种模式,走上了致富路。

  3月15日,四师六十一团三连养殖户阿力太·叶林家的圈舍里,几十只生产母羊和体格健壮的小羊羔在圈舍内撒欢。

  “我家有380多只羊,今年预计产羔200多只,这多亏了团场和畜牧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今年收成肯定不错。”阿力太·叶林高兴地说。

  六十一团利用该团得天独厚的草场资源,大力发展生态养殖业,为职工群众开辟出一条多元增收的路子。同时,引导职工群众长草短喂、短草槽喂,做好牲畜疫苗注射和疾病防控工作,为养殖业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

  截至目前,该团12000多只生产母羊已产羔4200余只,成活率达98.2%。2000多头生产母牛已产羔180多头,成活率达100%。

  春光和煦,十四师一牧场五连职工群众在自家的小院里忙着架葡萄架、给果树浇水,处处都是春日新气象。

  近年来,一牧场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走农旅结合致富新路。2017年年底,一牧场50户13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退出贫困序列,该牧场实现脱贫摘帽。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脱贫后,也要坚持扶贫政策不变,扶持力度不减,健全巩固脱贫机制,巩固好脱贫成果,给职工群众致富增收打造越来越多的‘金钥匙’。” 一牧场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陈志文说。

  一组组脱贫数据令人振奋,一幅幅生动画面催人奋进。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道路上,兵团干部群众正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向着全面小康的征程携手迈进。(兵团日报记者马雪娇)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