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作品展播】瞧!咱们村致富路上奔跑的人

2020年03月19日 16:53   来源:天山网

  编者按:2019年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集中优势力量,通过开展“我是一颗石榴籽”“新疆是个好地方 · 达人西游”“我和我的祖国 · 新疆心声”新媒体传播竞赛、新疆青年好网民故事征集、网络素养教育进校园等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从全疆各地征集了一批优秀图文、音视频作品,天山网将陆续进行展播,充分展示新疆各族儿女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感恩之情,展示新疆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展示各族干部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深厚情谊。争做中国好网民,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引领全疆网民向上向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喀拉库木村

位于素有“百果之乡”美誉的

喀什市伯什克然木乡

该村是深度贫困村,人多地少

脱贫攻坚进行时

一股力量涌现

从农机合作社,到养殖合作社

再到家家户户的庭院经济……

他们在村里觅产业,在田间谋出路

一个个奔波忙碌的身影

正朝着同一个脱贫梦奋力奔跑

  靠机修技术

  3月14日,天刚亮,喀什市伯什克然木乡喀拉库木村的农机合作社里,便传来叮叮当当的声音……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尼亚孜 · 卡德尔和工人们吃了几口馕后,便忙了起来,拆卸零件,调试设备,他们要为村民的犁地机、联合耕地机、播种机等农机具进行大检修。

  今年45岁的尼亚孜,曾是一位开着拖拉机穿梭在田间地头的农机手。每到农忙时,他替合作社开农机。农闲时,便留在农机合作社里学习检修技术,积累经验后,尼亚孜也逐渐可以独立检修农机设备。

  “那时候,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能成立一家农机合作社。”尼亚孜说。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新疆财经大学、喀什地委办公室驻喀什市伯什克然木乡喀拉库木村“访惠聚”第一书记李源了解到尼亚孜有这门技艺时,便鼓励他创业。

  2019年,尼亚孜在村“两委”和工作队的帮助筹划下,成立了农机合作社。“成立之初,我们购进了两台拖拉机。”尼亚孜说,随后自己又购买两台小麦联合收割机,一台是14万元,政府补贴3.8万元。尼亚孜还在工作队的引导下吸纳村里的10位村民来合作社就业,其中6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来到尼亚孜大哥这里上班,不仅能学到技术,每个月还有固定工资。”喀拉库木村村民卡吾力 · 麦麦提说,农忙时,他和另一个司机交替作业,一天下来,每人都有150-200元的工资。“我也要向尼亚孜大哥一样,好好学习技术,争取早日脱贫。”

  靠养殖能力

  “哞……”在村里的另一头,养殖合作社里也是一派忙碌的景象。

  吾守琼 · 吾斯曼一手拿着扫把,一手拿着簸箕正在打扫牛圈。打扫完,他又给刚出生的几头牛犊添上草料,这才放心地走出了牛圈。

  “以前我和老婆靠种地过日子,我腿有残疾,外出打工也不方便。”吾守琼说,去年,村里建立养殖合作社,村委会考虑到他家的情况后,介绍他们夫妻俩到合作社当养殖工人。

  “得到消息时,我十分激动,但又担心不能胜任。”吾守琼说,村干部就为大家开展了一个多月的养殖培训课程,他一天也没有缺席,认真学习养殖技术。

  在养殖合作社上班的吾守琼,掌握了养殖技术,有了固定收入。他还通过村委会办理了无息贷款,买了牛,一年后靠卖牛犊挣了3万元。“现在有了养殖技术,我今后打算和老婆一起养殖牛羊。”吾守琼说,他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靠庭院经济

  打扫庭院、修剪果枝、清理养殖圈……“春天来了,我要为今年的庭院采摘做好准备。”图尔柯孜说,她将庭院打扫干净,修剪了院内的葡萄藤,又将门前的几亩菜地翻整了一下,计划今年多种些蔬菜。

  今年47岁的图尔柯孜是村里的脱贫光荣户。去年,她依靠发展庭院经济,凭借着自家6亩石榴地和15只羊,有了6万元收入。

  2016年,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以“一架葡萄、一畦菜地、一个果园、一个牲畜圈”为标准,带领村民发展庭院经济。

  图尔柯孜领到了菜苗,学会了种植和养殖技术。前院种植蔬菜、石榴、葡萄等果蔬,后院养殖鸡和羊。今年,她将扩大种植规模,新增种植品种,同时还要带领身边的人一起进行庭院改造,发展庭院经济。

  据了解,目前喀拉库木村累计实施庭院经济共计518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7户。依靠发展庭院经济,该村每年都举办葡萄采摘节,吸引观光采摘游客。

  作者:孙圆圆 麦麦提萨吾提 · 吾守尔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