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开学,新疆各学校准备好了

2020年03月20日 08:57   来源:天山网

乌鲁木齐市第十五小学“一日防疫”演练中,教师进校门后在消毒盘对鞋底消毒后方可进入教学楼。

  天山网讯(记者沈祖啸 通讯员叶翠摄影报道)安装光谱热成像测温仪、举行“一日防疫”演练、校园进行全面消杀……3月23日新疆中小学将开学,这些天,各学校正加紧准备开学各项工作,迎接同学。

  自治区教育厅已要求各学校各年级开学,实行零起点教学,以保障因线上教学可能存在的因个体差异等原因跟不上教学进度的问题。据悉,目前新学期教材已经运往各地州市,3月23日各年级开学时学生都能领到新书。

  3月19日,乌鲁木齐市第十五小学教职工在校园里开展了开学前“一日防疫”演练。模拟开学后学生错时进校、进班,错时就餐、开展户外活动等一系列防疫规范,让每一名教师清晰熟练掌握每个环节操作步骤。

  “学校3600多名小学生,开学后将实行错时错峰上学。”乌鲁木齐市第十五小学党支部副书记、校长钱海燕说,届时,二、四年级先到校,其中二年级从学校的正门进校、四年级从学校的侧门进校,9时20分二、四年级的单班进教室,9时40分二、四年级的双班进教室,10时一、三年级进教室,课间时间也是错时错峰进行,下午放学时间也是错峰的。

  乌鲁木齐市第五十六中学专门设置了防疫物资储备室,口罩、洗手液、体温计、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一应俱全,并有专人进行管理,防疫物资领用以及消毒记录均已登记造册,学校还制定了相应的防疫规程。校长周俊芳说,目前学校每天至少进行3次消毒工作,确保开学后校园安全、教学有序、防疫到位。

  进入教学楼前同样有讲究。在乌鲁木齐市第五十四中学初中及高中楼一楼入口均设置了消毒区,消毒区内各设有三个消毒盘,学生需依次踩入消毒、再消毒、踩干三个消毒盘,对鞋底进行消毒方可进入教学楼,同时,每个班级门口都张贴着“消毒记录表”和“通风记录表”。

  据了解,目前,乌鲁木齐市280余所中小学开学前各项疫情防控准备工作已基本到位。

乌鲁木齐市第八十中学学生进入教学楼后在人脸识别红外测温仪前测量体温。

  严把进入校园第一道关卡。哈密市第八中学校门口共划分了12个通道,学生严格按照1.5米距离有序进入,通道及教学楼前均设置了消毒毯,学生从消毒毯上通过消毒鞋底后,才能进入教室。

  “鞋底每天与地面紧密接触,是隐形污染源,充当着扩散传播疾病的重要媒介。踩‘消毒毯’是一种新颖又‘走心’的消毒方式。”哈密市第八中学党委书记张韦刚说。

  据介绍,该校不但启用光谱热成像测温仪在学生入校时进行测温,进入班级后,班主任还会用测温枪对学生进行体温监测,晨午晚均做好体温监测登记。

  “今天应急物资都已发放到位,复课后,会切实将学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张韦刚说,为最大限度降低学生交叉感染的风险,复课后,高中部与初中部仍实行错峰上下学。

  3月19日,在伊吾县淖毛湖镇中学,工作人员正在抓紧时间安装光谱热成像测温仪。

  “测温仪可同步采集10名同学,每分钟可检测约120名学生。”伊吾县淖毛湖镇中学党支部书记周菊英介绍,目前,口罩、消毒液、 便携式测温枪等疫情防控所需应急保障物资都已配备到位,为开学做好强有力的保障。

  “3月23日,哈密市为保证师生正常入校,缩短学生在校门口滞留时间,大规模学校和超大规模学校配备光谱热成像测温设备。现在76台测温仪已陆续在各学校安装。”哈密市教育局计财科科长马富强说。

  特克斯县喀拉托海镇初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李斌说,学校成立了学校防疫领导小组,制定开学准备工作方案,目前防疫物资均已到位,这些天校园进行全面消杀,每一位老师在教学楼、卫生间、校园公共区等区域进行清洁和消杀工作,用自己的行动守好防疫的大门。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