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大学发挥专业优势“线上+线下”指导南疆畜牧生产

2020年03月20日 09:0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董潇涵 通讯员杜京京摄影报道)近日,塔里木大学牛、羊高效养殖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发挥专业优势,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为南疆农牧民提供牛、羊高效养殖技术服务和指导,以提高农牧民科学养殖能力,促进南疆畜牧业增效。

  3月18日,塔里木大学牛、羊高效养殖科技特派员钱文熙告诉记者,这支团队由7位教授组成,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开展线上“问诊”,线上收集诉求,线下解决问题,主要为和田地区、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畜牧局及南疆畜牧企业提供牛羊高效养殖技术指导。

  “养殖技术员和养殖户可以线上及时咨询遇到的问题,我们也会集中去当地,对牛羊养殖管理、选配与繁殖、卫生与防疫、粪便与废弃物的处理等方面进行实地考察和指导。”钱文熙说。

  南疆养殖户养牛大多采用传统养殖方式,经济效益一直不高。塔里木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科技特派员高庆华,带领团队到基层推广人工授精和胚胎移植技术,培训了一大批养殖户,阿合奇县哈拉布拉克乡阿翁库村养殖户赛依提 · 马克来克就是其中一员。

  “在高教授的指导下,我家饲养的牛通过人工授精和胚胎移植技术孕育了多头小牛,家里收入增加了不少。”赛依提说,他们是养殖户心中的脱贫致富带头人,饲养、防疫、治病样样在行。

  新疆领头羊种畜繁育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全晟说,他们公司在英吉沙县繁育了1万多只肉羊,科技特派员们多次现场帮扶指导繁育和防疫工作。“科技特派员专业知识强、经验丰富,手把手教学帮助我们企业和养殖合作社,提高了10%-15%繁殖率,从而促进养殖户增收。”卢全晟说。

  而针对塔里木马鹿长期以来育种技术落后、繁殖率低的情况,科技特派员高庆华牵头成立“塔里木马鹿高效养殖”项目组,完成了马鹿冷冻精液保藏稀释液技术的研发并获专利。利用这一技术,帮助新疆厚拾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功繁殖马鹿2200余头。

  据了解,塔里木大学的一批科技特派员还积极开展动物营养及饲草料开发、动物种质资源及高效快繁、畜禽疫病病原及免疫等技术研发,并在南疆县乡和团场示范推广这些技术成果,加快转化应用,帮助养殖户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