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致敬每一位凡人英雄

2020年03月20日 10:00   来源:新疆日报

  3月17日晚,新疆圆满完成支援湖北医疗救治任务的首批医务工作者平安归来,消息一出迅速刷屏,众多网友纷纷转发留言,以感动的泪水和热情的赞誉致敬白衣战士。连日来,全国各地都在以最高的礼遇迎接支援湖北医疗队回家。历经风雨,我们更懂得,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不是从天而降的神话英雄,而是以血肉之躯为更多人筑就安全防线的凡人英雄。

  戴着口罩和护目镜、穿着防护服——这是我们当下提到医护人员时浮现眼前的形象,这是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与病毒展开殊死搏斗的战士的形象。然而,当他们脱下这身“盔甲”,我们看到的是一双双明亮的眼睛、一张张带着疲惫的笑脸,他们同样是一个个有牵挂担忧,也有欢喜哀愁的普通人。是的,他们平凡如你我,有爱人和朋友让他们难舍难分,有老人和孩子令他们牵肠挂肚,他们悲痛也会流泪、累了也想躺下,但是在治病救人的职责和使命召唤下,他们毅然选择了白衣执甲,奔赴前线。危急时刻,他们总是想着“我们尽量多做一些,患者就能尽快康复”,以医者的大爱仁心守护着千千万万人的生命健康。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这些勇敢逆行的医务工作者跟你我一样,都是普普通通的平常人,然而穿上白衣他们便深深懂得,医务工作者的使命是救死扶伤,生命的托付重于泰山。生死一线,他们坚定逆行,扛起光荣使命,也成就了生命的荣光。

  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日子里,还有无数普通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己所能,默默地发光发热,温暖了这个春天。他们有的是因为内心的召唤,正如“最美快递员”汪勇所说的那样“就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虽然第一次接送一线医护人员,他因恐惧而腿抖了一天;也有的是因为职责所系,就像笔者所在社区的干部自豪于“陪过医、买过肉、送过菜,切切实实参与过战‘疫’”。无论是大爱善举,还是履职尽责,所有平凡人的坚守和奉献,都闪烁着动人的光芒,让人们看到希望,感到春意,迸发向上的力量。正因如此,那些看似寻常的努力与付出,彰显着非凡的价值和意义。

  我们不仅要向每一位凡人英雄致以崇高的敬意,更要让他们放射出的光芒照亮前行的道路。生而平凡,但我们可以选择不凡,只要我们有一分光发一分光,有一分热发一分热,我们的身边就多一些光明与温暖,更多的光与热汇聚在一起,世界就因此更加美好和谐。(张蓓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