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务工18年,从受助到捐26万元资助困难群体

【民族团结一家亲】新疆“烤串”夫妻传递爱

2020年03月20日 10:09   来源:新疆日报

3月19日,图尼亚孜·麦麦提夫妇在牛圈忙碌。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 赵民元 通讯员廉雪亭报道)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托玛村村民图尼亚孜·麦麦提一直牵挂着远在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的孩子。“峰峰矿区4个孩子本学期的学费,我已经汇给矿区相关部门并委托转交。”18日,图尼亚孜告诉记者。

  图尼亚孜的家里挂着几面感谢他爱心捐助的锦旗。这些年,他和妻子吾守汗·托克提已陆续捐款26万余元,帮助峰峰矿区和家乡的困难群体,并为汶川地震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捐物。

  “我们在峰峰矿区待了18年,在那里有很多朋友。我们在最困难的时候,得到过很多帮助。所以,我们有能力的时候,帮助困难群体是应该的。”图尼亚孜说。

  2001年,刚结婚不久的图尼亚孜夫妇揣着梦想、背着行囊,踏上外出务工之路。

  一个朋友介绍他们去河南投靠卖烤肉的老乡,夫妻俩过去后没找到这个老乡,便懵懵懂懂地坐上一辆发往邯郸市峰峰矿区的班车。在完全陌生的峰峰矿区,开餐厅的当地人侯建勃收留了他们,并给他们提供在餐厅门口卖烤肉的设备和本钱。几个月下来,夫妻俩攒了1200元钱。

  2003年6月的一个夜晚,吾守汗突发阑尾炎,腹部剧痛。当时,刚摆夜市不久的图尼亚孜没钱让妻子住院做手术,急得直掉眼泪,素不相识的赵兴国医生知道后垫钱给吾守汗办了住院手续。

  “我们在这里人生地不熟,但得到这么多好人帮助,我们很感恩。”图尼亚孜说。

  从2015年开始,夫妻俩用租门面房开烤肉店赚到的钱,长期资助4名孤儿。

  提到这4个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的孩子,吾守汗的言语里充满疼爱。她说:“我要想办法多给他们爱,让他们像我的孩子一样幸福生活。”

  2019年7月,图尼亚孜和妻子决定回村创业。矿区里的朋友、邻居,以及受到资助的4名孤儿都舍不得他们离开。

  回到村里的图尼亚孜和妻子,搞起了牛羊养殖。今后,他们打算在新和县开一家餐馆。“我们会一直把公益做下去,把我们感受到的爱传递下去!”图尼亚孜说。

更多内容请扫二维码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