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在感动中度过那些天

2020年03月20日 10:50   来源:新疆日报

3月17日,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合影。当日,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队员返回家乡。

  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 晁瑾 韩亮摄影报道3月17日晚,圆满完成支援湖北医疗救治任务,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队员回到乌鲁木齐。顾不上回味,回家已泪流满面。生死记忆,回眸之间,30天与病毒较量的日夜,仿佛就在昨天。

  2月4日,来自5个地州的102名医护人员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集结。他们手中的登机牌既没有乘客姓名,也没有身份信息,只有一张字条“致敬英雄扶危渡厄医者担当”和一个目的地——武汉。

  2月8日,经过3天培训,102名队员进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对C厅的新冠肺炎患者进行护理。该厅主要收治的是轻症患者,除正常护理外,队员们还加强了对患者的心理关注。入院的大多数患者有焦虑情绪,会不停地问什么时候能好、什么时候能出院。为了安抚患者,队员们一边给患者进行心理疏导,一边从生活上给予帮助。患者有什么要用的、想吃的,队员们会尽力满足;干果、水果、风干牛肉、辣酱等,只要队员有的,患者就有。

  护理患者的路上,没有“姑娘”“小伙”,只有“战士”,不怕脏、不怕累,更不怕牺牲,肩扛一个使命——护理好患者,帮助他们早日治愈回家。

  2月12日,武汉难得出了太阳。队员们放起欢快的音乐,带着患者们跳起了新疆舞。一曲《跟我来跳新疆舞》和《黑走马》过后,患者们来了精气神。

  一个多月的日子里,队员们感动着武汉人民,也被武汉人民深深打动。怕护理人员被自己传染,患者会跟队员们保持距离,“他们说,我们是来帮助他们的,绝不能连累我们。”最让队员们感动的,是送被治愈患者出院时,他们一边竖大拇指,一边叮嘱队员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平安回家。临走前,还会深深地鞠一躬。

  2月13日晚,队员们吃上了志愿者送来的抓饭。这顿家乡饭,赶走了队员们一天的疲惫,大家纷纷拍下这顿晚餐在朋友圈里分享温暖。自从到了武汉,队员们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和支持。

  3月17日临行前,武汉市东西湖区区委主要领导给医疗队赠送了锦旗,公安民警赶去帮队员们搬卸行李,酒店还给每位队员发了一个终身免费住宿的证书。一路上,见到送医疗队的大巴车,环卫工人会放下手头的工作,向队员们挥手致敬;沿途的市民也纷纷驻足,用手势向队员们表示感谢;交警列队敬礼,机场的工作人员夹道欢迎……“我们只是完成了党和国家交付的任务,但武汉人民却给了我们最高的礼遇。”首批返疆队员领队陈晖说,“我们能圆满完成任务离不开每一个人。再召唤,我们还会义无反顾。”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