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物流高地 带动产业聚集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0年03月20日 10:5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3月12日上午,随着一声汽笛鸣响,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出了建成投运以来的第3000列中欧班列。

  从每周1列,到每天3列;从第一年开行135列,到累计开行3000列;从货品寥寥无几到各种商品琳琅满目。自2016年5月建成投运以来,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犹如一块不断壮大的磁石,各种货物在这里快速聚集,组织效率和开行速度明显提升,自身成长的同时,吸引、带动着更多产业在新疆落地生根。

  开行规模逐年扩大

  “以中欧班列发运为支撑,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确定了‘集货、建园、聚产业’的发展思路,其中首要任务就是‘集货’,就是要努力将乌鲁木齐打造成为全国中欧班列的集结中心。”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管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刘少华说。

  “集结中心投运之初,由于货源少、品牌认知度低,中欧班列主要以拼箱拼车、整合区内货源为主,线路只有4条,每周开行1列。”新疆大陆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南军说。

  为改变这一状况,由陆港区牵头,新疆铁路部门与海关及境外铁路部门紧密合作,持续优化场站组织、国内运行、口岸通关等每一个环节,不断压缩运输时限。

  新疆铁路部门明确报关报检、短驳运输、装车组织等作业时限,将场站作业时间由72小时左右压缩至36小时以内,口岸通关时间由12小时压缩至6小时以内;集装箱班列换装时间控制在6小时以内,整列班列换装时间控制在30小时以内;开辟经由霍尔果斯口岸出境新通道,进一步缩短了乌鲁木齐与国外市场的运输距离。

  货源少,就不能坐等上门。新疆铁路部门与疆内外进出口企业合作,建立了揽货联盟,货源组织逐渐辐射广州、浙江、四川、山东、北京、上海、重庆等十余个省市,极大拓展了货物来源。

  在各方携手努力下,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中欧班列的数量一年一个台阶,2016年开行135列,2017年开行710列,2018年开行1002列,2019开行1102列。

  截至目前,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线路达21条,覆盖23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规模化发展。

  不断创新提档升级

  2017年12月20日,新疆成功组织开行了全国首列采取“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的测试班列,此后,新疆首创的这一模式被国务院作为典型试点经验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

  集拼集运模式运行后,新疆产品可以利用内地发出的中欧班列运力,以加挂的形式搭便车,实现阶梯直达、快速接力运输,进一步扩大中欧班列的开行规模,提高开行频次。

  开行规模不断扩大的中欧班列,让南疆农副产品多了一条重要的市场通道,通过集拼集运方式走向国外市场。2019年1月18日,《中欧班列南疆集散中心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及中欧班列南疆集散中心授牌仪式在库尔勒市举行,开创了中欧班列在新疆南部地区开展国际集装箱班列运输的创新模式。同年12月25日,一辆载有44节车厢核桃与核桃仁的货运列车,驶离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发往欧洲。这些核桃全部来自和田地区、喀什地区和阿克苏地区。

  “这种运输方式有效突破了南疆地区货源分散、运输成本高的瓶颈,实现了集装箱由成列发运向成组拼装快运的转变。”南军说。

  除了集拼集运班列开行模式,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还探索开行“点对点”班列、公铁海联运班列等。一个个创新举措,使得中欧班列持续提档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物流高地带动产业聚集

  向西行驶的中欧班列,48小时可抵达哈萨克斯坦,72小时抵达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其他中亚国家,8天抵达俄罗斯,16天抵达荷兰,19天抵达意大利……

  刘少华说,陆港区还推动加快与哈铁、俄铁等境外铁路公司的接洽合作,进一步降低班列境外段运输价格。并建立了陆港区在国外的集货站,提升班列境外集货分拨的配套服务。同时持续完善国内市场的物流网络体系,加快建设覆盖面更加广泛的新疆国际陆港体系。

  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率先实现了中欧班列市场化运行,让新疆由一个向西物流通道,变成了亚欧大陆的重要物流集散地。

  国际物流高地吸引着更多企业关注,河南保税集团、百世物流、邮政速递等国际大型商贸物流、跨境电商企业先后入驻陆港区。截至2019年底,陆港区注册企业累计达140家,其中2019年注册企业54家。

  今年,陆港区将进一步创新招商机制,实施精准招商,吸引更多符合陆港发展定位、产业规划的企业落地园区。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