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茶座】“硬核”措施为个体工商户解难

2020年03月20日 11:06   来源:新疆日报

  近日,自治区出台了支持个体工商户恢复生产的6个方面24条措施,涉及融资、财税、土地、房租等方方面面,甚至连餐饮外卖配送服务这样的细节问题都考虑在内。出台如此细致的措施,目的在于使这个群体尽快恢复元气。

  个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稳住个体经济,对于保持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个体工商户数量众多,所从事的经营和老百姓的生活贴得更近。多年来,在保障民生、拉动就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更何况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是家里的顶梁柱,其收入要负担起一家人的柴米油盐。

  和组织化的企业相比,个体工商户经济实力弱,抗风险能力差,所受到的影响相对也就更大。在这个时候,更需要有关方面及时出手,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再优惠的政策,没有落实也是一纸空文。当前,各级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克服疫情影响,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以争分夺秒、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好政策的落实,开展上门服务,把政策内容及时宣传到位,把政策措施及时送到个体工商户身边,让他们第一时间享受到政策红利,树立市场信心。

  与此同时,对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和帮扶,也不应仅仅限于政策层面,社会各界都应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伸出援手。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些天来,业主自发给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有的地方领导干部带头到小餐馆就餐,以身体力行的方式拉动消费。

  作为个体工商户自身,也要树立信心,积极想办法克服困难。毕竟,我们国家有改革开放40多年积累的雄厚实力,经济长期向好的预期没有改变,暂时的困难一定可以过去。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用更通俗的话说,越努力,越幸运,做生意没有一帆风顺的,只有挺过风风雨雨,才会遇见大浪淘沙后留下的真金。(王永飞)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