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县绿水青山引来众多野生动物栖息

2020年03月20日 12:53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曾照美 许娟报道)3月13日,新疆塔城地区沙湾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民警在金沟河林区开展日常巡护工作时,在半山坡发现一群北山羊,兴奋不已。“有20多头,原来很少见。”这位民警说。

  北山羊又名悬羊、野山羊等,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在中国主要分布于新疆和甘肃西北部,栖息于海拔3500—6000米的高原裸岩和山腰,堪称栖居地位置最高的哺乳动物之一。

  沙湾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副所长杨磊介绍,近年来,派出所在上级局党委的领导下,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犯罪行为,多次开展“绿剑行动”“昆仑行动”等打击野生动植物资源犯罪专项行动,办理涉林刑事案件17起,打击处理17人,捍卫了沙湾县的生态环境安全。同时,民警克服天气炎热、路途艰难等因素,做好巡山护林工作,对破损、压倒的公益林铁丝围栏予以修补、完善;检查是否有火灾隐患和盗伐滥伐、毁林现象,有针对性地对有火情隐患、案件易发高发地段进行重点徒步巡护。

  近几年,森林派出所民警收到不少群众救助野生动物的电话,比如要求救治受伤的白骨顶鸡、白天鹅和掉队的灰鹤等,民警把这些动物带到派出所喂养、治疗,完全康复后送到千泉湖湿地放飞。

  “能在沙湾县境内发现这些‘贵客’,说明这里的生态环境好,也说明沙湾县各族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增强了。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增强生态环保理念,坚持生态保护第一,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杨磊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