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推动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市场农业文化综合行政执法体系

2020年03月20日 13:07   来源:兵团日报

  实行市场监管、农业、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三合一”

  兵团推动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市场农业文化综合行政执法体系

  兵团日报讯(记者沈元赓报道)近日,兵团印发《关于师市市场农业文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将整合师市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物价、商标、专利等市场监管领域,兽医兽药、生猪屠宰、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农产品质量、渔政等农业领域以及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体育等文化和旅游领域执法队伍,组建各师市市场农业文化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实行市场监管领域、农业领域、文化和旅游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三合一”。

  《意见》对强化区域统一执法,推进扁平化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师市及以下单位只设一个执法层级,师市市场农业文化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承担本师市范围内相关领域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综合考虑人口规模、地域面积、城市化程度、社区认同等因素,将师市辖区划分为若干个非行政层级的管理区域,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内设按区域分工的执法大队,个别偏远分散的团场可由大队派驻执法人员,实现执法全覆盖。结合整合基层网格管理和指挥平台工作,将基层执法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合理确定网格监管任务和事项,科学配置网格力量,实行定人、定责、定网格制度。

  《意见》提出,要规范执法行为、创新执法方式。改革重审批轻监管的行政管理方式,把更多行政资源从事前审批转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来。实行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强化执法监督。建立统一指挥、跨区协作、部门配合、整体联动的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机制,推动综合监管机制创新发展并形成合力。

  《意见》要求,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着力解决执法监管体制不完善、权责不清晰、能力不适应等问题,实行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积极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市场农业文化综合行政执法体系,更好地服务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