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师胡杨河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纪实

2020年03月20日 13:10   来源:兵团日报

  奋力先行不停步

  ——七师胡杨河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纪实

  兵团日报讯(记者秦俊伟 通讯员朱建平报道)连日来,在七师各团场的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职工群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农时忙着春耕备耕,千方百计抓好复工生产,确保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七师胡杨河市党委积极解决复工复产企业和群众的各种问题,高度关注群众诉求,制定措施,进行分类解决,全面加强各工业园区、团场等复工复产点对点服务,推动经济发展和农业生产有序展开。

  扛起责任,齐抓共管

  “当前,企业逐步复工复产,要抓好规模以下企业服务工作,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协调做好各环节对接工作,做实做细各项工作。”3月8日,七师胡杨河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复工复产工作调度会议,对师市各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作出部署。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2月19日以来,七师胡杨河市党委成立10个工作专班,按照“一日一调度、一日一研判、一日一小结”机制,统一指挥,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春耕备耕等各项工作。

  深挖排查专班持续开展摸排督导工作;发热门诊管理专班强化各发热门诊的规范流程督导;小区封闭专班严格按照师市党委要求持续落实好小区封闭式管理;物资储备专班紧盯医疗物资的储备、发放使用及预备采购各个流程,确保医疗物资储备充足;来疆返疆服务、企业开复工、春耕备耕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日前,七师胡杨河市财政计划再次下拨专项防控资金970万元,以满足社区防控需要,以及复工、复产、复学后辖区内一次性医用口罩等疫情防护用品需求。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七师胡杨河市积极满足辖区职工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保障好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目前,该师市辖区内物资储备和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保供车辆通行正常,各类蔬菜、农产品交通运输畅通。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春耕

  时节不等人,春耕正当时。连日来,七师春耕备耕工作专班深入团场连队、供销合作总公司等单位,指导做好番茄、辣椒等蔬菜育苗生产,督促指导企业做好农资储备、防疫、生活保障,并与指挥部协调解决人员出入和农资、交通运输等问题,定期调度各团场连队春播备耕情况;结合师市制定下发的《关于做好近期农业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团场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3月8日一大早,一三一团八连职工李二丽和丈夫在自家大棚中抓紧时间装育苗穴盘、整理苗圃。

  李二丽说,她承包了15座大棚,目前,已育了8个棚的西红柿苗、茄子苗、黄瓜苗、芹菜苗,虽然受疫情影响,育苗时间往后推迟了几天,但只要温度、管理跟上了,一样不影响产量。

  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农产品供应不断、保障春耕正常进行,一三一团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引导职工群众积极有序开展农业生产工作,确保农产品生产不停顿、供应不断档。

  七师各单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备耕工作,为科学统筹农业生产做好充分准备。连队“两委”在确保疫情防控不松劲的同时,积极协助职工群众稳步推进春耕备耕工作,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

  3月初,一二八团二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刘鹏对连队农机站春季检修场地进行了划分,农机人员已将大马力机车、播种机摆放整齐,检修零配件准备到位。

  连日来,一二八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靠前服务,引导各单位为职工群众做好春季备耕技术服务。

  目前,七师胡杨河市各单位储备的种子、地膜、肥料、滴灌带等基本满足春耕春播需求。

  精准施策,防疫不误复工

  战“疫”正当时,而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跳动得更加有力。

  春耕在即,七师一三一团奎屯天丰节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滴灌带厂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滴灌带,生产车间内机声隆隆,11条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

  近日,七师胡杨河市各级党组织把工作重点逐渐转移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上来,师市党委按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的要求,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七师胡杨河市对疫情期间复工复产进行统筹安排,精准施策,在加强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同时,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尽可能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为解决七师胡杨河市辖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融资需求,七师胡杨河市财政局引导金融机构对困难企业借新还旧、增加信贷规模,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疫情期间,中国银行兵团分行紧急为奎屯锦疆化工有限公司办理了8000万元的票据贴现业务。3月3日,农行奎屯分行给新疆锦龙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发放的1笔1亿元流动资金贷款全部到位。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出现债务风险的企业,七师胡杨河市财政局提出企业先延期后还款的建议,缓解企业流动性风险。

  此外,七师胡杨河市财政局还通过财政资金预算列支,对于受疫情影响的个人和企业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以财政存款存放方式引导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增加信贷投放。截至目前,各金融机构累计授信4.7亿元。

  连日来,七师胡杨河市企业开复工工作专班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先后8次前往各团场、天北新区、五五工业园区,就复工事宜科学谋划、精准施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搭好“连心桥”;积极帮助企业员工复工返岗,确保复工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人员排查到位、防疫物资发放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实现疫情防控工作和企业平稳运行同步提升。

  此外,七师胡杨河市交通部门按照要求,畅通高速、国道到各团场公路及团内主干道,打通各团场之间的道路。

  结合实际情况,七师胡杨河市还出台了《关于返岗复工实行“点对点”运输服务保障工作方案》《七师胡杨河市疫情期间企业复工的工作指南》等一系列文件。同时,该师市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网上办、预约办工作,开通审批绿色通道,由专人指导服务,加快办理项目前期手续,帮助企业解决货物和生产资料运输等方面的问题,科学有序、精准安全助力企业复产稳产。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