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剪子”剪碎贫困帽

2020年03月20日 15:16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驻十二师记者站 冯晓玲

  “剪好了,你看行吗?”于金林问道。“行,可以。”顾客看了看镜子里的新发型满意地说。凭着好手艺,再加上亲民的价格,于金林的理发店有了不少老顾客。

  “平均每天收入100元以上,保证基本生活没啥问题。这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帮扶干部对我的帮助。”于金林激动地说。

  今年58岁的于金林是十二师二二一团的一名群众。他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下肢残疾,后来又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几乎丧失劳动能力。2016年,他家被团场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以前真是月初管不到月尾,拮据的日子仿佛没有尽头……”于金林紧皱着眉头回忆道,那时,妻子下岗,孩子还在上学,生活太难了……

  “我能干什么?”于金林常常这样问自己,像他这样的人,别人帮得了一时,帮不到一世。在于金林看来,必须自力更生,才能过上好日子。他也尝试着改变自己的生活状况,学会理发技术后,也曾到理发店上班,可都因长时间站立脚抽筋没能干长久。

  “帮扶干部经常到我家问长问短,给我出主意,鼓励我找事做。”于金林说。

  于金林的理发手艺不错,可以开家理发店。自己做主,就能灵活调整休息时间。但开店需要资金,他拿不出来。

  帮扶干部了解到他的想法后,帮他找店面,指导他填写资料,申请享受优惠政策,减轻负担。团场免费为他提供了一间80多平方米的门面。

  一个月后,于金林的理发店开业了。回想理发店刚开那段时间,于金林说:“生意并不怎么好,但每个月都有进账,钱是靠自己双手赚来的,我感到很开心。”

  于金林想摘掉贫困户帽子,虽然因这顶帽子享受了许多优惠政策,但他不想一直“被帮扶”,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富起来,进而去帮助他人。

  经过几年用心经营,顾客越来越多,于金林家的日子也越过越好。2018年6月,他向团场提交了自愿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申请书。他说:“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用‘金剪子’剪碎贫困帽,希望把这份帮助留给更需要的人。”

  之后,于金林怀着感恩的心,坚持理发不涨价,用微薄的力量回馈社会。同时,为了方便街坊邻里取快递,他在理发店设置了免费取快递点。

  “如今女儿上大学了,我感觉生活更有奔头了。我会好好经营理发店,相信未来的日子会越来越好。”于金林喜滋滋地说。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