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一人 造福一家 温暖一片

2020年03月20日 15:17   来源:兵团日报

  五师双河市加大帮扶力度,认真做好生活保障工作,进一步增强残疾人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实现了——

  救助一人 造福一家 温暖一片

  ●雷蕾 李豪 陈艳杰

  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创业时有资金支持,住在无障碍的家里,免费装上假肢走起来……五师双河市通过一系列关爱行动,为残疾人提供政策红利,进一步增强残疾人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掉一个人。

  帮扶助增收

  “感谢党的好政策和团场残联的帮助,让我们一家过上了好日子。”3月15日,五师八十六团五连群众吐洪娜依深情地对笔者说道。

  吐洪娜依因腿部残疾,一直找不到工作,家里只有3亩多葡萄地,两个孩子还要上学,沉重的家庭负担让她时常感到喘不过气来。去年,该团残联了解到她家的情况后,积极和相关单位协调。没过多久,吐洪娜依就在该团物业公司的公益性岗位上工作了,每月有1600多元的收入。

  “我的文化水平不高,但是在党的关怀下,我找到了工作,每月都有工资,我很开心。”吐洪娜依感激地说。

  为了确保在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名贫困残疾人掉队,近年,五师双河市制定了一系列帮助贫困残疾人脱贫的措施,多措并举助力贫困残疾人脱贫,全面推进“两不愁三保障”落地见效。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五师双河市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创业就业促增收,积极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举行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多渠道、多层次帮扶残疾人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

  从一间10平方米的照相馆,到一家60平方米的摄影店,再到如今拥有两家影楼,五师八十一团园艺一连职工杜建云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回首昔日创业之路,杜建云感慨地说:“我的摄影技术就是在团场组织的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上学到的。我虽然身体残疾,但头脑灵活,仍然能够干事创业。”

  近几年,杜建云享受到了残疾人就业创业贴息贷款政策,增强了她创业的信心。在五师双河市,像杜建云这样依靠党的政策走上致富路的残疾人还有很多。

  为扶持更多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自谋职业、自主创业,五师双河市残联为残疾人就业创业贷款予以利息补贴。2019年,五师双河市残联共审核审批残疾人就业创业贷款1682万元,审批贷款贴息40.81万元,激发了残疾人就业创业积极性。

  关爱无死角

  “团场残联真贴心,不仅帮我重新装修了房间,让我在家中过上了无障碍生活,还给我送来了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提高了我的生活质量。”说起焕然一新的家,五师八十三团十五连群众吴建忠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今年56岁的吴建忠因重度肢体残疾,常年一个人居家生活。“家庭是残疾人日常生活的重要场所。无障碍改造,改造的是残疾人的住所,改变的却是残疾人的生活。”八十三团残联工作人员李琼花说。

  去年以来,该师市残联筹集资金40.5万元,为153户困难残疾人家庭的住所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在设计中,根据残疾人家庭生活实际,一户设计一个改造方案,在马桶边、床边等位置安装了扶手,入户门上安装了语音对讲门铃,地面被重新平整,高度差较大的地方做了坡化处理……通过无障碍改造,极大地提高了困难残疾人的生活质量。

  经过3个多月的锻炼,八十三团四连群众伍惠玲与新安装的假肢磨合得越来越好,走路越来越稳。

  今年50多岁的伍惠玲因肢体残疾行动不便,整日与拐杖为伴。2019年12月底,在八十三团残联的帮助下,伍惠玲做了假肢配型安装。当第一次用新装的假肢站起来时,伍惠玲异常激动,她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不靠拐杖站起来。

  五师双河市残联为20名肢体缺失的残疾人适配假肢(矫形器)25例;为256名残疾人发放轮椅、拐杖、助听器等残疾人普及型辅助器具330件、价值20万元;为重度视力残疾人免费发放助盲助听智能设备152台。

  该师市残联与五师河南商会联系,开展爱心捐赠,为21名享受低保的残疾人捐赠价值5万元的大米、清油等生活慰问品;与中国创维集团和深圳市永源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举办捐赠活动,向辖区残疾人捐赠价值200万元的创维惠民卡和价值86.4万元的永源净水机300台。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