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练复课场景,优化防控措施

乌鲁木齐中小学做好准备迎开学

2020年03月20日 15:3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3月19日,市第一小学(和平校区)模拟学生入校测温环节。

3月19日,市第29中学校医李嵘在教室内消毒杀菌。

3月18日下午,市第56中学教职工在教室内开窗通风。

3月18日下午,市第56中学教职工在教学楼内消毒。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薇 王畅彤 陈彦仿摄影报道)乌鲁木齐市中小学将于3月23日全面复课。连日来,各学校积极筹备防控物资,布置防控工作,清扫校园环境,全力保障复课工作有序开展。

  3月19日上午,乌鲁木齐市第15小学举行了一场情景模拟练习。200多名教师模拟了复课后,学生错峰上课、错时就餐以及户外活动等场景,优化防控措施。

  记者看到,学校门外设置了S型专用通道。师生在此间隔1米距离排队进入校园,入口处设置了6条分流通道,且放置了消毒盘,师生逐一对鞋底进行消毒后进班。

  每一位进入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会提前在家测温,此后再经校门、教学楼、班级三次测温,均正常者方能进班上课。体温异常者由专人引导至隔离观察室,并同步联系社区等单位进一步处理。

  “我们提前通过线上授课、集中培训等方式,学习了防疫知识。同时,彻底打扫了校园卫生。”教师穆顺晶说,开学在即,他们将入校途径发送至家长群,帮助学生提前了解。

  当日下午,乌鲁木齐市第1小学(和平校区)举行实景模拟演练。在校门通往教学楼之间的操场上设有8条通道,67名教师用时30秒,就完成有序测温环节。

  该校(和平校区)党支部书记李亚龙告诉记者,通过反复模拟,优化了测温流程。根据测算,18分钟内完成全校师生测温入校环节。

  在市133小学教学楼内,一个高约3米,长约10米的屏风非常抢眼。这是学校美术老师们集体创作出来的版画。“七步洗手法”“口罩的正确戴法”“什么是新型冠状肺炎”等内容清晰呈现,在提醒师生做好防护的同时,还起到人员分流的作用。

  全面复课后,各学校还将继续采取错峰上下课、错峰就餐的方式,以减少人员密集、交叉感染的风险。

  乌鲁木齐市131小学校长苏军介绍,目前学校采取配餐进班的方式,学生根据座位号奇偶数区分。当奇数座位号学生就餐时,副班主任带领偶数座位号学生在校内固定区域活动,15分钟后轮换。

  目前,市、区县两级教育部门正在对辖区内学校防控工作进行专项指导。各学校按照“一校一案”的要求进行实景模拟训练,从入门测体温、校园全面消杀、课间活动、就餐等具体环节进行规范化操作,确保师生在校安全。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