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加大对44个有扶贫任务的非贫困县(市、区)脱贫攻坚投入

计划实施2222个扶贫项目 投资58.7亿元

2020年03月21日 09: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 赵志芸报道)今年,新疆将加大对44个有扶贫任务的非贫困县(市、区)的脱贫攻坚投入。

  新疆今年从全区扶贫资金中分拨出一部分,专门支持有扶贫任务的非贫困县扶贫项目建设。此前,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财政、扶贫等部门对今年44个有扶贫任务的非贫困县计划实施的2222个、投资58.7亿元的扶贫项目进行了审核。目前已落实资金27亿元,剩余部分将通过地方债券资金、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渠道统筹解决。

  据悉,今年有扶贫任务的非贫困县脱贫攻坚的主要任务,是以更加精准、更加有效的举措,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围绕提高贫困人口收入水平,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加快推进实施短平快的产业发展项目、就业扶持项目,做到早开工、早建成、早见效,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全就业,人人有活干、天天有收入,持续增加收入,确保实现稳定脱贫。与此同时,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规划跟着脱贫需要走,科学谋划筛选项目,加快推进项目进程,积极推进招投标、土地、环保等项目前期工作,确保3月份全面开工,上半年全部完工。落实项目带贫益贫机制,精准设计绩效目标,确保项目效益最大化,惠及贫困群众。

  在补短板、强化基础建设方面,今年各地将认真对照“三保障”要求,特别是对早期标准不高的问题,查漏补缺、巩固提升,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紧盯贫困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薄弱、农村危房改造质量不高、农村安全饮水不稳定、人居环境相对较差及老弱病残、鳏寡孤独等特殊贫困群体生活保障还不到位等薄弱问题,采取过硬措施予以解决,切实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

  在强弱项、稳定脱贫成果方面,新疆明确,各地要健全完善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继续加强扶贫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科技服务、人才培养、教育培训等支持力度,强化扶贫产品产销对接,保持对扶贫产业所有支持政策不变,做到脱贫攻坚虽要收官,但扶贫产业发展政策不能收官,支持力度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