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个体工商户突围须内外发力

2020年03月21日 10:01   来源:新疆日报

  出台6个方面24条措施,全方位为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发放小额免抵押、免担保贷款,确保个体工商户及时得到资金“活水”;阶段性免征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连日来,新疆连续推出相关政策措施,为个体工商户送去“及时雨”。

  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既需要支持大企业、大项目、大投资等具有一定体量的“大块头”,也需要关注饭馆、理发店、商铺等数量众多的个体工商户。个体工商户既能解决就业、繁荣市场,也能丰富各族群众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关乎万家灯火,关乎国计民生,关乎社会稳定,须臾轻视不得、忽略不得。由于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新冠肺炎疫情给新疆众多个体工商户发展形成不小冲击,造成客源减少、营业时间变短、产品积压、资金周转困难等诸多现实问题。实现个体工商户破困突围,必须考虑内外因,用好内外力。

  政府要细致关怀,做好外在的帮扶。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从稳定、发展、民生三位一体的高度考量,多从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的现实出发,一方面要在调查研究、把脉问诊的基础上,出台具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重点做好减税、减费、减息、减租、减支等政策落地,帮助企业快速准确了解政策,充分享受政策,不断增强获得感;另一方面要坚决抵制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提供精准有效、暖心靠前的服务,直插一线、深入基层,打通“堵点”、补上“断点”,不断提振个体工商户的市场信心。

  个体工商户要向内挖潜,发挥主体作用。个体工商户要恢复往日活力,除了需要政府的赋能,关键还是要靠自身努力,打破固有的思维模式和经营方式,实现自我的赋能。以餐饮业为例,乌鲁木齐市有的餐馆采取限号堂食、线上点单、打包外卖等多种措施避免人员聚集;有的在桌上安装隔板,以减少顾客之间的互相接触……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多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考虑问题,拿出一些巧招妙招,也许就会迎来生产经营的“春天”。另外,在努力克服眼前疫情带来的暂时困难时,也要着眼长远、放大自身格局,在丰富产品种类、提升服务品质上练好内功,主动拥抱市场变化带来的机遇,努力化危为机,练就在市场大潮中乘风破浪的能力。

  办法总比困难多。坚定信心、内外发力,众多个体工商户就一定能够渡过难关,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将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池春水”,搅得热气腾腾。(许庆光)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