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群英】杨伟:国家需要,必当义无反顾

2020年03月21日 10:3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艳芳报道)“召必来,来必战,战必胜!”这是兵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驾驶员杨伟出征时的誓言。3月17日,当圆满完成驰援任务启程返回时,他感慨万千:“这一个多月,我们拼尽全力,护佑武汉,现在要离开了,很舍不得,希望武汉越来越好!”

  2月4日,57岁的杨伟和其他25名队员驾驶13辆满载救援物资的紧急救援车,从石河子市出发前往武汉。

  60多个小时,跨越3000多公里,日夜兼程。

  “困了就在车上睡一会儿,饿了就吃点馕、喝点矿泉水,就想着早点把救援物资送到武汉。”杨伟说。2月7日中午,车队抵达武汉,他和队友们立即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杨伟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得知武汉东西湖(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招募后勤保障人员,他立即报名,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

  “医院招募的要求是体力好、能吃苦,我完全符合条件。治病救人我不会,可力气活我能干!”杨伟说。

  20升一桶的消毒液,一次提两桶;笨重的制氧机,一次搬两个;一箱箱的防护服,扛起就走……重活累活杨伟总是冲在前面。他说:“这是武汉最难的时候,我们必须拼尽全力!”

  在此期间,方舱医院医疗物资仓库组急需人手,杨伟被紧急抽调到仓库组工作。

  这份新工作不仅要装卸医疗物资,还负责为医院医护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发放各类口罩、隔离衣、手套、护目镜等。这些物资品种、型号繁多,一旦发放错误,就可能威胁到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这让只认识医用外科口罩的杨伟倍感压力。

  “仓库组中就我一个是外行,我连隔离衣和防护服都分不清楚,万一发错了咋办。”杨伟说。为了确保不出差错,每一次发放物资他都和同事们反复核对,同时,多看多问,边干边学,干完自己的工作后,他还主动帮助别人干。凭借这股劲头,3天后,他就认识了所有进仓的医疗物资,并能准确发放。

  杨伟的工作时间是早8时到晚8时,但他很少能准点下班,经常快下班时,又有医疗物资到货。有一天快下班时,又到了200箱防护服、30多箱口罩。杨伟让女同事们先去休息,他和一位队友一箱箱搬完后,浑身是汗、精疲力尽,但心里特别高兴,因为他明白,多一些防护用品,医护人员的健康就多一分保障。

  为了工作方便,杨伟剃成了光头;每天工作12小时,他只在午饭后上一次厕所;害怕帽子“藏污纳垢”,他剪掉了连帽衣上的帽子……“我当过3年兵,还在部队入了党,这点苦不算啥。”他说。

  在武汉的这些日子,杨伟也收获了很多真情。微信群里,各地医疗队战友们的相互鼓励,武汉人民一声声发自内心的感谢,交警民警一个个诚挚庄重的敬礼,让杨伟感到十分暖心。“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却受到了这么多礼遇,特别感动。”他说,“无论何时,只要国家有需要,人民有需要,我定当义无反顾!”

  由于工作表现突出,杨伟于近日获评“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