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岗务工人员享周到服务:离家远了,心却更暖

2020年03月21日 10:3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春华 于熙 赵悦 魏红萍报道)连日来,内地返岗务工人员陆续乘坐包机专列抵达乌鲁木齐。相关部门、相关企业做了哪些工作保障他们顺利返岗务工?记者就此进行了实地采访。

  江苏籍建筑工人魏星:

  安全有保障 生产干劲足

  3月19日一早,按照分餐制要求在宿舍吃完盒饭,魏星穿好工装,戴上口罩向工地出发。到达工地入口处测温点,他熟练地挽起袖口,伸手向前,“测一下体温自己心里踏实,也是对工友们负责。”

  一周前,魏星和40余名工友乘坐火车由江苏抵达乌鲁木齐。作为通州建总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天山府项目部的一名模板工,一开始,对于是否返岗,魏星也有不少顾虑。但公司微信群里的通知让他吃了定心丸:返岗复工有一整套复工防疫“标准动作”,待遇不会减少一分。

  3月13日,经过39个小时,魏星和工友们抵达乌鲁木齐。

  到达项目工地后,魏星看到,工地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并建立了进出场登记和体温检测制度,办公区、生活区、施工区等场所也都由专人负责消毒。

  “有活干,有钱赚,生活才有盼头!”魏星说,内地不少工友听说返岗复工待遇有保障,都着急回来。他也鼓足了干劲,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劳动带给家人更好的生活。

  企业管理者吴军:

  做好后勤保障 保员工安全

  3月19日,乌鲁木齐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忙碌着测量数据、砌砖、绑扎钢筋……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总经理吴军穿梭其中,不时和工人们打着招呼。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很多工人的返岗行程,吴军和同事们就拿着去年在疆务工人员的花名册,挨个打电话做思想工作。“一天下来,我们口干舌燥,越来越多的工人答应返岗,让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吴军说。

  3月10日,186名四川籍务工人员乘坐包机,从成都回到乌鲁木齐。从他们踏出家门的那一刻,订票、乘坐大巴、上飞机……每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对接。“新疆这边还是冷,要带好保暖的衣服”“无论在哪里都请戴好口罩,如果身体不舒服要及时和带队人员说”……吴军和同事们不断在电话里叮嘱。

  职工宿舍焕然一新。公司为工人们准备了全新的床单、被子、枕套,口罩、洗手液、毛巾、牙刷、牙膏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返岗工人王天益说,看到这一切,他心里暖暖的。

  政府工作人员马越:

  当好“管家婆” 推进项目建设

  “工人们安全抵达施工点,我们每天都得去项目部检查,督促他们消毒测温,确保防疫复工两不误。”3月20日,乌鲁木齐县萨尔达坂乡党政办主任马越再次来到乌鲁木齐县萨尔达坂乡后峡施工点,对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天山胜利隧道萨尔达坂乡标段内地返岗工人进行常规检查。

  3月16日,萨尔达坂乡标段的100余名工人,以点对点的形式从重庆乘坐大巴车到达后峡施工点。前期,马越一遍遍打电话与返岗领队对接,确认所有返岗人员身体状况,并一再叮嘱要准备一些常用药以备不时之需。

  “乌尉高速公路天山胜利隧道总部项目部有26间具备条件的员工宿舍,五标项目部有38间,二标项目部有65间,均有独立卫生间……”提起项目部的具体情况,马越如数家珍。

  经过多次对接,马越指导各项目部建立了定期消毒制度,办公室、生活垃圾堆放处等重点区域,安排专人每天早晚各消毒一次,并建立了一人一档体温、消毒台账。

  一遍遍地跑,一次次地检查,“仔细点,再仔细点”成了他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如今,马越成了这100余名工人的老熟人。他说,只要能让返岗复工人员安心、舒心,就把这个“管家婆”做到底。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