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农小组”帮助村民完成葡萄开墩

2020年03月21日 11:0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代筱晔 通讯员沈杰摄影报道)“多亏了咱们的工作队、结亲干部和‘助农小组’,我们队的葡萄开墩工作才能顺利完成。”3月18日,看着铺满葡萄架的藤蔓,吐鲁番市鄯善县吐峪沟乡团结村4队队长王存民提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近十天来,吐鲁番市政协机关“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结亲干部积极协调村内其他各队及邻村富余劳动力,组成“助农小组”,帮助小队顺利完成葡萄开墩任务,保证春耕工作顺利推进。

工作队队员和结亲干部在走访中了解到,团结村主要以种植葡萄为主,全村葡萄种植面积达到4300亩,而3队和4队的葡萄种植面积占到了全村的30%。“往年村民基本都是雇用外地的工人开墩,今年受疫情影响,用工问题是村民面临的首要难题。”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于志雷说。

为了帮助村民早日开始春耕生产,工作队、结亲干部和村“两委”组织协调辖区其他6个队和同乡的苏贝希夏村成立“助农小组”,采取有偿服务、分组、包片的方式,帮助3队和4队解决了葡萄开墩人工短缺的问题。

同时,“助农小组”为了保证春耕生产顺利开展,积极联系有资质的经销商储备农用物资,并采取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的方式,将开墩所需农用物资全部配送到组、到户,确保葡萄开墩工作顺利推进。

结亲干部依迈尔·吾拉音协调富余劳动力积极加入“助农小组”,不仅保证有葡萄地的村民能及时完成开墩工作,也让一些赋闲在家的村民有了增收渠道。村民萨拉木·尼亚孜早早完成自家的春耕工作后,经结亲干部介绍,加入“助农小组”,每天有200元的收入。

于志雷介绍,“助农小组”一方面解决了葡萄开墩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另一方面实现了劳务创收40余万元,给村里的春耕工作开了个好头,让村民对今年的好收成充满了期待。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