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特稿丨54天7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读懂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3月21日 15:5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3月1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大年初一以来他主持召开的第7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54天时间连续召开7次会议,全力应对一次前所未有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这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透过这7次会议,可以清晰看到习近平如何指挥部署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七次关键会议,引领战“疫”走向 

  从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开始,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以平均不到8天一次的节奏召开。透过已经召开的7次会议,可以看到议题的变与不变。

  从7次会议的关键词云图,可以更加清楚地看到这场战“疫”的主战场、主攻方向在哪里。从迎击、鏖战到决胜,中国正在为夺取抗击疫情最终全面胜利而奋斗。

  在3月18日的会议上,习近平指出,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这也是前后7次会议始终坚持的原则。

  “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抓紧。”“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在前后7次会议上,习近平因应施策,把武汉和湖北作为全国主战场,对其他省份加强分类指导,始终主导着战“疫”的方向。 

  决胜之地 重地之战 

  习近平说:“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一开始就明确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党中央采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都首先考虑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这也正是7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指导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鲜明理念。

  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这就需要以非常之策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前6次会议把“收治”作为重要课题。从1月25日提出“及时收治所有确诊病人”,2月3日明确“集中收治医院要尽快建成投入使用”,到2月12日提出“坚决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提高收治率”,再到2月26日要求“巩固排查和收治成果”,湖北武汉最终关上了疫情蔓延的“水龙头”。到3月18日第7次会议召开这一天,湖北武汉迎来新增确诊病例、新增疑似病例和现有疑似病例三项清零。

  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全力救治重症病例。从1月25日要求“将重症病例集中到综合力量强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2月12日要求“加快改造扩容定点医院,增加重症床位供给”,到3月4日提出“重症患者全部集中在高水平定点医院救治”,7次会议每次都对此作出专门部署。截至3月18日,湖北重症病例已经从高峰时间超过10000例降至2274例。

  接下来,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两手都要抓 夺取双胜利 

  在2月12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习近平说,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7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作出了如何应战、应考的关键部署。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正在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原则展开。以两次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为例,2月12日的会议提出,要以县域为单元,确定不同县域风险等级,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3月18日的会议提出,要以省域为单元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防控的基本单元从县域扩大到省域,说明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中国正在扩大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果,力争引领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

  同舟共济 携手抗疫 

  在中国战“疫”之初,习近平就鲜明提出,中国不仅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维护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是发挥我国负责任大国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体现。

  就在中国已经走出最困难、最艰巨的阶段之时,疫情在多国多点暴发,境外疫情扩散蔓延,给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

  3月1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当天,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4例,全部为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习近平在当天的会议上强调,要清醒看到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当天的会议就积极开展合作、分享经验、提供帮助,为国际战“疫”贡献中国力量作出部署,同时要求落实外防输入重点任务。

  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共同战“疫”,仍在持续。非常时期,从大年初一开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系列会议也将继续引领这场战“疫”。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