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华人同心战疫 | “通过借鉴国内抗疫经验,我们淡定了很多。”

2020年03月21日 21:47   来源:中国侨网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发展态势日趋严峻,不少海外华侨华人虽然承受着各方面的巨大压力,但仍然选择留守当地。他们说,通过借鉴国内抗疫经验,他们淡定了很多,努力进行自我互助抗疫。

  近日,来自土耳其、瑞典、英国和西班牙的几位侨胞,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留守当地的故事。

  土耳其

  “微医全球抗疫平台中英文版‘微医健康’公众号防疫知识,对我们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说这句话的是土耳其伊兹密尔华侨华人协会会长王兴华。虽然是通过微信交流,但记者能明显感觉到对方的兴奋之情。

  据王兴华介绍,当地没有方舱医院,也没有实行严格的社区防控管理,“大家压力还是挺大的。”

  当地时间3月11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一名穿着防护服的市政工人对Kilic Ali Pasa 清真寺进行消毒。

  在当地侨胞群里,大家每天都会分享搜集到的信息,及时通报同胞健康状况,“只要没有听说有同胞感染病毒,这一天就是幸福的,晚上会睡一个好觉。”

  除了平日严格做好防护,王兴华的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关注群里信息,配合使领馆做好相关工作;他不久前向四川侨联发出了请求支援函,为当地侨胞寻求医疗物资等方面的协助。

  王兴华告诉记者,他们也在与伊兹密尔市政府、卫生局保持联系,分享中国的抗疫经验。“希望政府采用更透明、更强制的一些措施来遏制疫情的扩散,真得不想看到自己的所在国承受病毒的侵袭。”

  瑞典

  “疫情之下,中国带给我们的安全感是最强的。”在瑞典的侨胞丁玎一家看到疫情在瑞典蔓延,本也想过回国,但考虑到孩子小,乘坐飞机存在交叉感染风险等因素,一家人还是做出留守的决定。

  当地时间3月11日,瑞典奥勒滑雪胜地滑雪场空空荡荡。

  丁玎介绍,随着疫情在当地发展趋严峻,瑞典官方也改变了一开始的“佛系抗疫”,目前已经要求高中以上的学校网上授课,随时准备关闭幼儿园和学校,让大家尽量少去人员聚集的地方、一些公司在家办公等。

  通过前段时间自行消化一些疫情信息,丁玎说他们也淡定了许多,“吐槽是没有用的,我们也只能做好自己,借鉴国内方法,自我抗疫。”

  囤好食粮、居家隔离、停工停学、出门戴口罩、洗手液消毒水用起来……一个多星期以来,丁玎说感觉“世界”就是楼上楼下。平日和国内的家人视频联系,和瑞典的朋友交流一下疫情信息,生活也算简单。

  英国

  随着当地疫情发展,中英企业家联合会秘书长金伟珏及其团队开始居家办公。金伟珏表示,因为当地政府并未作出强制性规定,具体居家办公时间会参照英国政府出台的政策并结合中国相关经验自行决定。

  居家期间,为免去团队成员的后顾之忧,金伟珏对工资发放、员工待遇等情况作出及时回应。“要让员工们清楚地知道,居家办公是否对自己有影响,以及有何种影响。”

  金伟珏说,同事们常常分享中国的抗疫知识和经验,互帮互助的精神让她感动。“有同事是医生家属,便主动配来洗手露发给同事们用。”

  平日,中英企业家联合会的团队也时常在许多微信群里疏导侨胞、留学生情绪,了解他们在防疫物资、生活等方面的需求,并第一时间提供帮助。

  “现在有很多人有焦虑、担忧的情绪,是因为不了解情况。”金伟珏说,他们所在的微信群里会请国内医生加入,解答侨胞们关切的问题。之后,群主会将问答情况梳理成文件发送,金伟珏也会转发给自己的团队成员,以叮嘱他们做好防护。

  西班牙

  为当地联系医疗物资、与使领馆沟通侨胞动态、关注同胞心理状态……尽管受西班牙禁行令管控宅在家里,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主席陈建新一刻也不得空闲。

  “疫情下,不移动是最大的安全,居家是最强的保障。”陈建新说,全家宅着都有自己的事情做,吃饭的时候大家可以聊天解闷儿,日子倒也没有那么难熬。“家里囤的最多的就是酒精和洗手液。”他说,疫情让大家更讲究卫生。

  “目前,当地侨胞主要依靠国内的抗疫经验。”陈建新说,协会组织了一批医学生、华人医生等,把中国国内有关抗疫的内容翻译成西班牙文,在各大医院推广;同时,以协会名义向当地推广中国抗疫经验。

  陈建新介绍,协会和侨界工作现在的侧重点,是考虑将来如何继续配合使馆工作,以及如果有医疗队赴西的辅助工作,维护和妥善解决有可能出现的损害侨胞利益的行为。

[责任编辑:王建隆 ]